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新闻中心

2017年1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降至46.5%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1-03 17:0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钢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新媒体1月1日讯(付军立 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记者从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获悉,2018年1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1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46.5%,环比下降2.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12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47.9%,环比下降7.9%。12月份钢市呈现冲高回调行情,下游行业采购放缓和资金紧张致使新订单指数明显下滑。最新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劲,钢材市场需求淡季特征开始体现,市场需求放缓。

    12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6.4%,环比下降9.6%。12月1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取消棒材、螺纹钢和线材的出口暂定关税,降低200系热轧不锈钢卷、钢锭、钢坯及部分铁合金等产品出口暂定关税。尽管政策面的宽松对钢材出口形成提振,但基于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价实现价值回归,钢材出口价格创下近年来新高,预计钢材出口低迷格局短期难以改观。

  12月份的产出指数为40.0%,环比上升2.7%。12月钢厂集中检修情况减少,在高利润以及天气良好基础下,钢厂复工生产积极性提升。

  12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32.0%,环比下降3.9%。本月钢材整体库存保持下降,但品种间走势出现分化,其中建筑钢材库存上升趋势明显,板材库存消化较好。12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4.0%,环比下降5.5%,表明钢厂补库积极性不高,厂内原料持续下降。

  12月份国内钢价冲高回调,特别是建筑钢材波动幅度大,整体较上月有所下跌,板材以微涨格局收官较为抗跌,分化格局的产生跟库存“长增板降”关联性较高。展望1月份,高价区向低靠拢缩短价差、品种间价差修复至相对合理、低价仍有可能下移但速度放缓。 

  对于2017年1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12月份PMI指数为46.5%,环比下降2.5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主要分项指数中,除产成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料采购价指数处于扩张区间,其他指数均处收缩区间。本月占PMI指数权重较大的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均处收缩区间,且新订单指数收缩程度明显大于产出指数,导致本月PMI指数继续收缩。综合研判,我省钢铁行业运行态势趋弱,钢铁企业生产稳中趋缓,订单走低,库存下滑处于低位,行业景气度回落态势明显。

  12月份由于市场对价格恐高情绪蔓延,市场供给短缺缓解及下游需求跟进不足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回落,叠加年末资金紧张,钢材现货市场淡季效应显现。钢材价格冲高回落,长材波动幅度明显大于板材,原材料价格涨跌分化,钢坯价格高位回调,进口矿价格小幅波动,焦炭和废钢价格大幅上涨,钢铁企业效益环比有所收窄。

  2018年1月份,随着季节性需求持续减弱,短期内原材料成本对钢价难以形成支撑,预计钢材价格将继续承压震荡。

  王大勇说,纵观2017年,我省钢铁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地扎实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上水平战略决策,实现了全行业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为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展望2018年,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钢铁行业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凝聚起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加快推动河北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钢铁,河北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