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科技

河北创新创意设计及快速成型大赛举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齐彦红 2017-12-29 18:2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比赛现场。 陈欣 供图

  长城新媒体邢台12月24日讯(记者 齐彦红)12月23日-24日,首届河北省“恒通杯”创新创意设计及快速成型大赛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河北省教育厅指导,教育部快速成形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工程图学学会主办,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云上动力(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震旦集团协办。大赛以“科技源于创新,生活需要创意”为主题,旨在挖掘职业院校学生的产品造形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快速成形技术应用能力及设备操作使用能力。参加本次大赛的高校共10所,其中8所高职院校,2所本科院校,共计参赛团队27支,参赛选手54名。

为获奖选手颁奖。 陈欣 供图

  比赛分为产品创意设计和产品快速制造两个赛段。设计赛段,根据大赛所提供的二维工程图进行三维模拟,选手们需要确定产品设计方案,编制产品设计说明书,然后按设计方案完成零部件的3D建模任务,对其在软件中进行虚拟装配。产品快速制造赛段中,选手们通过三维模型切片处理和3D打印最终完成产品组装和测试。整个比赛紧张而有序,参赛选手们充分利用3D打印技术的优势创作设计出了一系列优秀产品。最终,唐山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唐山学院等7个院校获得团体二等奖。

  河北省“恒通杯”创新创意设计及快速成型大赛是校企共同举办的高级别赛事,是河北省首次将创新创意设计和3D打印技术相融合的竞赛项目。大赛充分利用先进制造技术实现学生的创意设计理念,融合了高职机械类专业的核心知识与技能,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真正体现了校企融合,互利合作的办学理念。

关键词:创新,创意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