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易县凤凰台村:有效引导破除陋俗 文明新风悄然形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英华 李艮春 孟捷 2017-12-28 23:5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县凤凰台村村容村貌。于正万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2月27日讯(通讯员 冯英华 记者 李艮春 孟捷)“以前办事都觉得场面大,有面子,人缘好,可花销大。往往是挣了面子,却在开支上吃了‘亏’。现在,村里提倡婚丧嫁娶节俭操办让家家户户都减轻了负担,挺好!”易县凤凰台村村民赵会玲谈起村内节俭风气颇有感慨地说。近年来,易县凤凰台村广泛开展倡导移风易俗理念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广大村民破除婚丧陋俗,遏制不良风气,倡树移风易俗社会新风尚。

  凤凰台村位于易县西陵镇,有280余年的历史。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在红白喜事上越来越“讲究”,排场越搞越大,婚丧嫁娶的旧风陋俗风气见涨。为遏制陋俗,该村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方面狠下功夫,选举威信高,熟悉和热爱群众事务的村民组建红白理事会,并定下章程,立下规矩,用制度的力量移旧俗、除陋习。凤凰台村党支部书记那凤兰告诉记者,凡遇村内红白喜事,均由红白理事会协助事主操办,在程序上简化,在规模上控制,坚决提倡节俭办事,严格杜绝大操大办。

  在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基础上,该村以消除群众陋俗意识为切入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理念宣传活动,以条幅、标语、《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主题文艺作品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理念,促使村民了解开展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参与移风易俗建设的具体方式,让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践行移风易俗理念。

  同时,该村积极开办道德讲堂,将开展移风易俗的必要性、陈规陋习的危害、惠民殡葬政策、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内容搬进课堂,用具体事例来教育引导村民,转变红白事陋习旧俗的思想理念;并通过开展“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示范带动,真正使文明新风入眼入脑入心。

  村民翟丽云说:“如今村里人人都主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过去那种讲排场、搞攀比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村里婚丧嫁娶的风气是越变越好。”

  目前,凤凰台村丧事已基本做到一日办清,新型婚嫁方式在该村已深入人心。

  那凤兰说:“大吃大喝的少了,宴请桌数少了,涌现出好的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家庭多了,村内延续千百年的婚丧旧制被悄然改变,一股文明新风尚正在村内逐渐形成。”

关键词:易县,凤凰台,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