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环保

河北省今冬好天气打卡不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28 23:4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根据数据分析,河北今年秋冬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一改往年冬天暗无天日的雾霾天,河北各地开启“蓝天模式” ,蓝天多到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都懒得晒了…小伙伴们,有没有找回记忆中的蓝天?

资料图

  ★★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39.6%,河北各地开启了蓝天模式

  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以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10月份同比下降9%,11月份同比下降39.2%,12月1-17日同比下降44.4%。10月1日至12月17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低于今年以来河北省64微克/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比2016年同期下降33%,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

  2013年以来,省环保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要领域,作为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持续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据统计,2017年1月1日至12月8日,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4ug/m3,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39.6%,已超额完成“大气国十条”确定的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

资料图

  ★★空气质量好,老百姓直呼“心情舒畅

  在河北省保定市高林村镇白塔铺村,今年53岁的王雅丽在村里生活了半辈子,提到今年冬天的空气质量,她直呼“心情舒畅”。“你看今年这阳光多么好,蓝天也多,人们见的阳光多了!”在以前,王雅丽可不敢想,“以前整天雾蒙蒙的,空气也不新鲜。”

  王雅丽说,这要得益于今年村里推广的煤改气工程。“现在农村像我这样的厨房都没有了,这是原先液化气,现在是天然气灶。”

  在王雅丽家长条状的厨房里,一侧摆放着已经废弃不用的液化气灶,另一侧则是今年新安装的天然气壁挂炉。做饭不用液化气了,取暖也不再依靠散煤,一台小小的天然气壁挂炉彻底改变了王雅丽的生活方式。“我的心情特别激动,这煤改气跟城市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区别?我感觉是比烧大炭的时候轻松了,卫生,空气也好,像以前烧大炭的时候外面空气都是煤味。”

  ★★蓝天白云的背后,是巨大的付出与艰苦的努力

  协调联动,凝聚治污攻坚的强大合力。省委、省政府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纳入“一问责八清理”重要内容,每年都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专题部署,特别是2017年制发《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及18个配套专项方案及专项督察、执法检查、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宣传报道等5个专项方案,开展农村清洁供暖和燃煤小锅炉、劣质煤流通、“散乱污”企业、露天矿山、扬尘污染、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集中整治7个专项行动;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大气一法一条例”专项执法检查,省政协连续多年将大气污染防治列为1号提案。各市和省政府29个部门成立“1+18”政策体系、“1+5”方案推进机构,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协调联动,狠抓落实,形成了全面发力、协调联动、群策群力的攻坚态势。

资料图

  治本攻坚,着力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把去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谋划实施“6643”工程,2013年1月-2017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水泥6718.5万吨、平板玻璃6406万重量箱。2013年-2017年10月累计淘汰燃煤锅炉6.2万多台10多万蒸吨,累计完成双代煤329万户左右,削减煤炭4468万吨。大力发展新能源,风电、光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100万千瓦和4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9%。坚持“车、油、路”一体化治理,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强制报废机动车186.2万辆;唐山港今年8月15日起全面停止接收煤炭汽车集港运输,9月30日起全面停止煤炭汽车疏港运输,其他港按时间节点停止煤炭汽车集疏港运输。优企降尘禁烧增绿,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对563家“高架源”建立排放清单,对1058个监控点位实行在线监控,完成焦化行业治理项目245项。2017年1-10月,全省整治以涉气为重点的“散乱污”企业整治20850家,关闭露天矿山386个、停产整治2749个、修复绿化777个。加强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治理,实现围挡、苫盖、车辆冲洗、地面硬化、拆迁湿法作业、车辆密闭运输等“六个百分百”;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实施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沿海防护林建设、张家口坝上退化林分改造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全省森林覆盖率达32%,比2013年提高3个百分点。

  依法治污,强化执法监管约束力。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了环境监管全覆盖。2014-2016年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抓捕犯罪嫌疑人3030人。2017年,我省特别针对秋冬季取暖期重点时段,拟开展五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和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已完成的四轮专项督察和三轮执法检查,共查处环境问题14748个。开展环保督察,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研究制定47个问题283项整改措施。同时,借鉴中央督察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环保督察制度,完成全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直管县(市)环保督察。

  注重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科学治污水平。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与环保部合作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环境状况,建成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平台,143个县(市、区)建成环境空气监测站,实现了监测点位全覆盖。2017年,对每个县(市、区)增加监测点位149个。成立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开展城市空气质量3天准确预报和10天潜势分析;实施“引智共建蓝天计划”,引进10个环保引智示范基地、50个国(境)外环保项目。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连续发布1、2号调度令,对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水泥、铸造、钢铁等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加强与京津的联防联控,建立区域信息共享、重污染预警会商及应急联动机制,统一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和车辆限行标准,联合开展执法行动。

资料图

  ★★河北仍需努力,蓝天有望常驻

  好政策如何持续发展。今年5月,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开展,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和完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为降低群众因“双代”而支付的成本,河北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双代”补贴政策。实施电代煤的,初装费用每户补贴最高7400元,最高还有2000元用电补贴;实施气代煤的,每户补贴2700元,最高还有1200元气价补贴。通过调研发现,有的家庭很节俭,“双代”以后的花费比烧煤每年还能节省1000元左右,因为可以分室和分时控制温度。有的群众不在乎政府是否有补贴,衡水村民徐双敏就是其中一位。他可是充分享受到了气代煤的好处,“即使以后没补贴了,自己出点钱也愿意。这省时省力,又干净啊!”他算了一笔账,没有补贴,最高也就多交1200元,而以前烧煤花钱也不少。

  衡水是国家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主城区“双代”。谈到可持续发展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关心的是,当地政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据介绍,衡水市下一步将探索研究“政府补贴+社会筹资+农户投入”的方式,推行“双代”与农村建筑节能同步进行。

  铁腕治污让监管严起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是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河北省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200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132人;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和部门责任清单;对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恶化的进行公开约谈……一项项铁腕治污的手段,让执法监管实起来、严起来。监管的目的是提高企业依法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促使企业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发现、整改问题,而不是就监管而监管。

  企业主体责任不可或缺。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企业主体责任不可或缺。虽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总体得到了改善,但离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距离,必须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小知识

  为什么秋冬季节易发重污染天气?

  结合近几年我省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过程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本地污染物排放仍是主要原因,特别是进入采暖期以来,燃煤使用量大幅增加,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非采暖期增长近30%。

  从天气形势角度来看,秋冬季较春季和夏季风力较小,水平扩散条件明显变差,边界层高度明显降低,逆温频发,垂直扩散条件明显变差,秋冬季极易出现静稳天气,环境容量较其他时段大幅削减,易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

(据人民网、央广网、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等综合)

关键词:好天气,雾霾

责任编辑: 王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