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交通

邯郸5岁男孩偷偷溜出家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韩毅 2017-12-28 23:4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交车司机助力小男孩与家人团聚。贺兴明 供图

  长城新媒体邯郸12月20日讯(记者韩毅)“孩子别怕,坐在阿姨身边,阿姨送你回家……”在邯郸市彩印厂公交站牌下,公交67路车长杨建兰对一名5岁男孩说。12月20日上午8时40分,当公交总公司67路驾驶员杨建兰驾驶车辆行驶到彩印厂站牌时,站台上一名等车的男乘客朝着她说:“司机师傅,这个孩子好像走丢了,快十分钟了也没人过来找他。”男乘客话音还未落,男孩儿就上了杨建兰的车,坐到了后面的座位上。

    杨建兰见状赶紧对男孩儿进行询问,有些胆怯和紧张的男孩儿却闭口不答,一时间,杨建兰不知如何是好。考虑到还有一车乘客,她就赶紧拨通了队长陈路海的电话进行汇报。陈队长听后当即决定:把孩子一定要看管好,然后带回到公司,这要是走丢了,家人可不好找到他了。于是,杨建兰给了孩子一个苹果。胆怯的孩子看到苹果后,才渐渐放松下来,杨建兰让孩子坐在她身边,然后继续行驶。

公交车驾驶员杨建兰。贺兴明 供图

  9时10分,车辆抵达终点站公交四公司院内。队长陈路海和安全员李玉军见到孩子后,迅速向110报案。恰巧,110指挥中心连线员说:“刚刚接到滏园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说是有群众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孙子走丢了,由于事发地点接近,考虑是同一个孩子,请赶紧拍个男孩儿照片传过来对照。

  就这样,当民警将照片递给前来报警的孩子奶奶时,孩子奶奶激动地说:“是是是,这就是我家孩子。”于是,滏园派出所民警立即驾驶警车带着男孩儿奶奶第一时间赶往67路终点站与孩子会和。

  “你们真是好人呐!都是我不好,我没看好孩子,小墨呀(化名),你要是走丢了,让奶奶怎么活呀……”孩子奶奶看到孩子后,一把抱过孩子嚎啕大哭。

  “要是没有热心男乘客的提醒,我可能还不会注意到这个小孩,这是我们公交车司机应该做的事,我们应该谢谢那位热心的男乘客。”公交司机杨建兰说。

  待到孩子奶奶平静下来后了解到,原来,小墨执意要玩手机,奶奶因此吵了他几句,生气的小墨趁奶奶不注意偷偷溜出了家门。由于平时喜爱坐公交车,于是便径直走向公交站台,而到了站台后他才感到有些害怕了,可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回家,于是就出现了开头一幕。

  据儿童心理专家分析,现在的孩子,拥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的判断。孩子的想法,在和家长的教育方法发生冲突时,如果家长解决问题时,和孩子的沟通不恰当,极容易使问题激化,造成孩子离家出走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家长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只有双方的关系好了,才能交流,家长要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由于年龄不同,家长和孩子的想法,不可能一样,家长只有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才能把问题处理好。

  此外,孩子的很多习惯,都是从小养成,家长在教育子女时,要从孩子显露的问题,去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规范,在一些事情上形成“谨记”。

关键词:邯郸,司机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