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汽车新闻

2018汽车新规前瞻 有人喜有人忧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26 12:0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眼看着2017年快要过去,即将到的2018年在购车方面有哪些好消息值得期待?又有哪些新规影响我们的生活呢?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吧!

  车辆购置税恢复到10%

  自2018年1月1日起,小排量用车购置税将从目前的7.5%,恢复到10%的法定税率征收。伴随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即将落幕,年底小排量轿车或再迎一次购置潮。

  那些正想买车的朋友们,应该考虑下是不是应趁年底这段时间赶紧入手新车。毕竟,以十多万的车型来计算,中间能省下来的税钱也有好几千,是笔不小的费用。

  购置税=购车款/(1+17%)*购置税率

  对于汽车购置税的计算方法,其实针对各个车型的不同而略有差异,大概是在总车价的百分之10左右,举个例子,假设在2018年1月1日之前预备购置1辆15万的汽车(1.6升以下)要交纳的税款是150000÷1.17×7.5%=9615元,在2018年1月1日以后根据10%的购置税总计要缴纳的税款是150000÷1.17×10%=12820元,12820-9615=3205元,所以就一年相差要多花3000多块钱。

  所以各位有意买车的朋友要抓紧了,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啦,要买趁现在,否则就要再等下一年,而且还不知道这税费还降不降哇!

  这意味着,明年买车要多花钱了!

  车贷比例增高取消担保

  从2018年1月1日起,买新能源车的最高贷款比例为原车价的85%,买燃油车的汽车贷款最高比例为原车价的80%,连买二手车的贷款比例也从50%提高到70%。这对于想买车却资金紧张的车主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刚刚央行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中,从2018年1月1日起购买二手车汽车贷款的最高比例进行了提升,并且加入新能源汽车购买时比例的规定。其中,二手车贷款金额比例从50%上升到70%,而新能源自用车贷款最高比例的不超过汽车价格的85%,商用车则为75%。

  同时,在新政策中还首次取消了强制担保的要求。消费者在经过贷款审查,确定能偿还贷款的情况下,可以不提供担保。如此大大减低了车贷的门槛,不仅简化了贷款的程序,而且也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

  新能源汽车今年在国内发展十分迅猛,特别是到了下半年随着双积分政策和中国拟定禁售燃油车日期,这两条“大新闻”的传出。新能源车市可谓迎来了一波热火的爆发,就连长安、广汽等国内都著名车企也开始大力布局新能源车发展。不过,对于消费者们来说,明年却有一个坏消息,那就是国家放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会进一步退坡。

  其实,早在2015年底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新能源退坡补贴的政策。在《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中,2017年到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将以每两年下降20%的速度减少。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补贴退坡的速度到了2018年进行加速从原本制定的20%,上升到40%。这项一举措说明,新能源车在国内销售形势大好,自身造血功能逐渐完善。但对消费者来说,明年再想要买新能源汽车就要多掏不少钱。

  这些轻型柴油车需符合国五标准

  2017年4月,河北发布《河北省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根据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均需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要求。

  电子车牌的逐步推行实行

  据悉,根据我国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起草的《汽车电子标识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规划。将在全国范围内设置100万个电子车牌监测点,主要设置在拥堵城市的核心区域。电子车牌的全面推广也将从2018年起实施。

  电子车牌?什么东西?

  电子车牌是由公安部组织制订相关标准,统一管理,这张卡片中包含了所买车的全部信息,购车情况、年检、保险、停车卡违章肇事记录等都将用这一张卡片所代替,电子车牌将置于前挡风玻璃之上,具有可识别、可读写等功能。

  电子车牌其实是在车牌里面装了芯片,据说是可以储存和你车有关的一切信息,你在哪,开车速度多快,有没有违章,有没有套牌等等都无所遁形。

  电子车牌会先在北京、天津、河北、重庆试点,接下来会用立法的形式强制执行,这东西其实可以简单理解为“车的二代身份证”,有了它之后,传统的车牌也不会取消,两者同时使用。

  看到这里每个车主肯定心中会想象自己装上电子车牌的画面,不过不安装的话,可能要面临500元的罚款。

  国六上线部分城先行

  实际上,优惠和补贴退坡还不是明年最让人们头疼问题,国六排放标准的上线才是。根据去年底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提出的方案,虽然国六标准将在2010年正式在全国范围普及,但其试点推行必定会在提前实施。

  像今年在山东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就已经开始禁售当地国六标准之外的车用燃油。可以预期明年国内必将有一部分城市,开始先行试点实施国六标准。这让那些刚刚买了国四、国五车型的车主们,真是情何以堪啊......而且随着国六时代的来临,很多老车也一定会像今年的国一、国二的车型一样遭到清退。据悉,今年国内就已经有部分地区,禁止给国四车上牌,到了明年这种情况无疑会更加普遍,想买二手车的朋友要注意了!

  上面这些就是2018年跟汽车息息相关的一些新政策,从目前看来,明年的汽车市场不管是二手车、新能源车还是传统汽车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如果有想要明年买车的朋友,保持观望待价而沽才是上策!至于这些新变化到底是好还是坏呢?因人而异了。

关键词:汽车,新规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