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新闻中心

雄安新区多举措促进农民就业创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王渊 2017-12-26 12:0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雄安12月18日讯(记者 任俊鹏 王渊)“上个月工资加奖金拿到5800元,全家人高兴坏了。”日前,容城县古贤村村民王丽宾高兴地说,这是他再就业之后领到的薪酬。记者从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雄安新区三县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劳务用工对接会、开发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互联网+就业”等方式,让17208名农民实现就业创业,并组织9750名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参加就业或创业培训。

  容城县农民学员参加县里组织的免费电商培训。记者 王渊 摄

  “一切从实际出发,让雄安新区的老百姓不只是学技能,更要做到精准就业。”河北志信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猛告诉记者,精准就业首先得了解企业需要哪些人才。从7月到11月,赵猛及手下的员工走访雄安新区进驻企业,最终整理出近百页的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资料。

  据了解,4月1日以来,雄安新区实施创业新星培养计划,发掘新区青年(大学生)创业才能,激励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二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政策支持创业,培养创业新星。就业部门在全面掌握新区有创业基础和意愿人员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技能+创业”引导、企业家大讲堂、电商培训等方式,持续提供跟踪服务和政策支持。

  新区高度重视群众的就业问题,专门制定相关政策,并采取一系列举措,围绕2017年培训1万人、就业1万人的工作目标,着力做好就业培训工作,帮助新区群众在掌握一技之长、储备劳动技能、提高生活自信、实现二次创业、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为准确了解和掌握新区群众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目前新区及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两级分别建立就业培训数据库,将群众的就业培训需求录入系统,并实现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新区充分利用手机客户端和公共就业服务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培训、招工信息,做到从培训到就业的精准定位和对接。

  在雄安新区举办的电工职业技能公益培训。记者 尹智 摄

  “在职业培训方面,自今年6月举办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活动后,新区的就业培训工作全面展开,群众普遍表现出强烈的培训愿望,展现了极大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局面,取得显著的成果。”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进入新时代,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新区还将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新作为让新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继续坚持落实“市场配置一批、企业吸纳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创业扶持一批、灵活就业一批、公益岗兜底一批”工作方案,畅通就业信息,指导三县完善劳动就业网络平台和手机应用建设,以就业联盟的形式,建立与驻新区企业就业信息共享共发机制,帮助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就业服务。

关键词:雄安新区,就业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