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时尚

河北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娜 2017-12-25 13:4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2月19日讯(李娜)如何持续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新动能?今年以来,我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河北将今年定为全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全力补短板、疏瓶颈、强网络、促提升。时至年底,全省“快旅慢游”旅游立体交通网取得新突破、“便捷乐享”旅游服务设施网不断完善、“智慧智能”的旅游互联网初见大模样。

  铺就“快旅慢游”的旅游立体交通网

  河北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但在广大游客对高品质旅游服务的期待面前,还有这样的现实:每逢旅游旺季,景区周边道路和停车场的拥堵情况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一些景区“重创建、轻管理”,旅游专业人才缺口较大;部分旅游项目规划建设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种种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对我省建设旅游强省提出了挑战,无疑,想要谋远跨越,必须强基固本。

  今年年初,省旅游委拿出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工作推进方案,全面构建了旅游公共服务顶层设计体系,其中建设“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首当其冲。经过实地调查、与省市交通部门沟通,省旅游委细化明确了我省旅游交通重点建设提升任务,包括44段连接4A级以上景区与重点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公路改造提升工程、22家4A级景区道路连接线提升工程,并纳入提升年重点任务。同时提出推进太行山高速风景大道及重点景区连接线建设,实施通景公路环境改造等举措,重点解决22家4A级景区道路连接线等次低、路况差等问题,提升公路通达性和舒适度。

  建设“便捷乐享”的旅游服务设施网

  从2016年开始,冀州区按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的改造思路,着力打造岳良村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皇家小镇”。该村根据村里的地形地貌特点大胆创新,整村安装真空厕所,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如今,全村396户农户都用上了和飞机、高铁上一样的真空厕所,还安装了真空污水收集装置,不仅解决了农户的如厕难题,还解决了生活污水的收集问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截止到11月底,我省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达1000座以上。管中窥豹,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的“厕所革命”,已逐渐成为河北旅游服务设施网的一个新亮点,我省正在系统性的推动更多个性化旅游服务,高品质公共服务。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在全省高速公路和国道干线已完成设置重点景区交通标识牌200块以上,积极推进重点交通枢纽,设立“河北游客服务中心”和“河北游客集散中心”工作。目前,石家庄南焦客运站河北游客集散中心已经投入运营,石家庄国际机场“河北游客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等待验收,石家庄火车站“河北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选址。安排省级专项资金449万元用于支持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年底前1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将建设完成一座以上功能完善、统一LOGO、统一标准的游客服务中心。安排省级专项资金364万元支持30块高速公路旅游交通标识牌、381块国、省道旅游交通标识牌建设。

  打造“智慧智能”的旅游互联网

  给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我省同样全力以赴。上半年,省旅游委印发《关于推进河北旅游云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A级以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4星级以上旅游酒店、重点旅行社等纳入旅游云示范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要在年底实现与旅游云数据对接。

  截止到11月,全省已有31家4A级景区成功对接河北“旅游云”,通过搭建旅游云数据中心,建设全省旅游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实现“旅游信息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为全省旅游应用建设及资源整合提供数据支撑。当前,河北旅游云服务管理规范、旅游云运行维护管理规范、旅游云数据对接交换标准规范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已编制完成,相关技术成果已及时发布,为全省旅游应用建设及资源整合提供了有效的标准支撑。

  据悉,未来,我省将推进旅游与公安、交通、商务、环保、气象等部门数据共享,实现省、市、重点旅游县旅游数据共享。加快京津冀(承德)旅游大数据示范区建设,打造京津冀旅游大数据产业中心和综合应用示范区,推进京津冀旅游数据资源共享。推进旅游景区无线局域网建设,加快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内旅游景区(点)游客休憩区等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WiFi)覆盖。

  借助智慧服务平台,将来到河北旅游的游客不仅可以在线预订门票,扫码进入景区,通过手机自助导览、自助语音讲解等,还可以在出游前、旅游过程中及时了解目的地交通畅顺情况、景区客流量预警及突发事件预警。如遇到合法权益遭侵害,还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第—时间进行投诉。

  归根结底,游客满意度是衡量旅游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尺,一个“智慧智能”的旅游互联网,更能让游客真正“乐游河北”、“畅游河北”。

关键词:旅游,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