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读书

省会24小时不打烊书店 给你温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12-20 13:3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呈明书店一角。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17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17日晚上十时,坐落于河北省图书馆的呈明书店里,依然有大批读者在阅读、买书,与外面稍显静谧的街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家由河北教育出版社与河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合资成立的24小时营业书店于16日上午九点正式开业。书店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包括图书区、文创产品区、阅读体验区、咖啡甜点吧等。截至17日晚记者采访时,数据显示书店已经接待读者过万人次,营业收入达七万六千元。

呈明书店里读者专心读书。记者 郑佳洵 摄

  “在16日晚上12时,也就是开业的第一天晚上,我在店里值班。当时店里还有24名读者在那里看书。”呈明书店店长说,“凌晨四点,依然还有3人在读书。”

  为了公益?为了盈利?24小时书店建成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为读书人提供一个心灵的归宿。这才是我们当初开办这样一家书店的初衷。”呈明书店副总经理张玮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有着出版人情怀的张玮坦言,选择在省图一层建这样的“书房”,而不是在人流量密集的商场,就是为了能够留住一些真正爱读书的人,心灵的休憩比“赶路”更重要。

呈明书店一角。记者 闫思宇 摄

  走进书店大厅,竹简为主体的造型十分别致。“我们称呼他为‘正在进行的逗号’,其实就是告诉大家,求知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我们来到书店,来这里去寻找我们的知识空白点,不断的充实、丰满我们自己。”呈明书店总设计师张志明说,其实这个书店里有不少的“小心思”,比如整体的颜色为蓝绿色与原木色进行搭配,意义在于还原生活的本质,突出岁月的沉淀感。

呈明书店一角。记者 郑佳洵 摄

  来这里读书的张涛今年30岁,听说庄里的24小时书店开业,迫不及待地想来看一看。“首先是24小时营业的概念吸引了我,其次是这里的整体颜色和风格都让人感觉很舒适。”这名80后表示,这里不像是书店,更像是城市的“天然氧吧”,让人惊艳。

呈明书店部分书籍。记者 闫思宇 摄

  家住西二环的市民李佳慧今晚特意带着家人孩子一起过来,“我家离这里比较远,但是看到大家发的朋友圈,我太想来瞧一瞧了。这不,买了三本书。”除了买书,李佳慧更想利用这个机会告诉孩子,不论何时何地,读书都应该成为一生的追求。

        屋外是瑟瑟寒风,屋内是袅袅书香。一杯咖啡,一把椅子,一本书,在这个深夜“书房”,人们汲取着精神的食粮,迎着寒风来,带着温暖去……

呈明书店吸引“小读者”光顾。记者 郑佳洵 摄

关键词:书店,温暖

责任编辑: 王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