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环保

河北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初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20 13:3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这个冬季,越来越多的河北人看到了更加蔚蓝的天空,呼吸了更加清新的空气,老百姓对河北空气质量明显变好的感受越来越强烈。河北近5年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河北压产能、治燃煤、控重卡,同时冬季采取采暖季错峰生产、轮流生产、通用减排和临时性减排等措施,使得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棒棒哒!今年,河北空气质量五年最好!

  

承德市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承德市环保局供图

  河北近5年加强大气污染治理,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逐步降低:2013年到2017年12月13日,河北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08、95、77、70、64微克/立方米。

      10月1日至11月28日,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39天,达标比例为66.1%,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其中省会石家庄优良天数2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3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2天,重污染比例3.4%,较去年同期减少5天,省会石家庄重污染天数为3天,较去年同期减少20天。

  以今年11月为例,与2016年同期相比,河北污染次数、程度都大幅下降,全省累计PM2.5重污染时段减少1278小时、PM2.5小时峰值浓度降低38.3%。

  截至目前,河北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近40%,已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确定的25%的目标。但河北完成今年省委省政府制定的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比下降6%目标仍存挑战。

  ◆◆ 蛮拼的! 河北攻坚克难治雾霾      

  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产业结构偏重化工、能源结构偏煤炭、运输结构偏公路,是造成河北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

  为此,自2013年起,河北开始实施“6643”工程,截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水泥6718.5万吨、平板玻璃6406万重量箱。河北还自我加压,将焦化、火电行业也纳入去产能范围。

  针对能源结构“一煤独大”带来的污染痼疾,河北先后开展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黏土砖瓦窑、拔烟囱等专项行动,近5年累计削减煤炭4468万吨。

  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导致物料的大进大出,“重卡围城”对大气环境影响凸显。为此,河北启动了“车、油、路”一体化治理,近年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强制报废机动车186万辆,同时推动进省煤炭专线运输,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等。

  今年采暖季,河北还实施了错峰运输管控。

  ▶  专项督查共派出839个组,1678人

  15日至17日,环境保护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全面了解冬季供暖工作进展,准确掌握居民用气、用电保障情况。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环保部等十部门公布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明确气源保障总体方案。

  据了解,专项督查从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抽调人员,共安排839个组,每组2人、共1678人。其中,强化督查组112个(28个城市、每个城市4组)、特别行动组6个、巡查组721个。

  专项督查内容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居民供暖是否正常,采用何种供暖方式(包括气采暖、电采暖、煤采暖),并与往年取暖情况进行比较。其次,如采用气采暖,重点检查气源是否稳定、气量是否充足、气价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如采用电采暖,重点检查电价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如采用煤采暖,重点检查煤炭是否保障。第三,“2+26”城市“双替代”(气代煤、电代煤)工作进展情况,包括列入和未列入攻坚方案范围的“双替代”任务完成情况。

  ▶ 5天查处212个涉气环境违法问题

  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查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标数据。(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片)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栗晓烁杜宇鹏摄

  为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自12月7日河北省启动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2月12日,省市两级执法组5天共检查企业2738家,发现各类涉气环境问题212个,其中无证排污、非法排污、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等问题较为突出。

  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常务副局长任立强表示,对屡查屡犯的石家庄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索坤玻璃容器有限公司、共和兴塑胶(廊坊)有限公司、河钢集团衡水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省环保厅将严厉查处。对落实环境监管责任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由省环保厅相关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向当地纪委、监察机关提出问责建议。

  为推进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省环保厅分别于9月5日至25日、10月1日至25日、11月6日至25日,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45946家次,发现问题企业7332家,涉及各类环境问题8258个,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357家,停产限产违法企业532家。

  ▶ 对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启动按日计罚

  12月12日,河北省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邯郸执法组对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图为该公司转炉车间烟气无组织排放。

  在11月19日的执法检查中,执法组发现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存在二料场粉尘防护措施不到位、二料场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立即对其立案处罚,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2月12日执法组复查发现,这些环境问题依旧存在,未落实整改。同时发现,该企业白灰窑出料口、筛分卸料口、烧结机布料机系统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邯郸执法组对该企业启动按日计罚。

  12月13日晚10时至14日凌晨4时,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省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的机动执法组对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进行夜查。

  钢铁、玻璃、焦化、电力等重点行业是此次专项行动主要的检查目标。连日检查发现,部分重点行业污染防治设施缺失问题突出。13日晚10时至14日凌晨4时,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省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的机动执法组,对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展开了6个小时的夜查。从企业料场到高炉再到烧结,执法组在-4℃的气温中,对每一个工序排污节点进行“体检式”深入排查。检查发现,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擅自改变污染防治设施等问题较突出,企业办公区西侧的料场属于非法料场。执法组对夜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罚。

  ◆◆ 多部门联动 改善环境质量齐上阵

  ▶ 903个小型空气站试运行

  近日,石家庄903个网格化小型空气站投入试运行。图为设置在国省干线上的小型空气站。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供图

  近日,石家庄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筑工地、国省干线等共计903个监测点位的网格化小型空气站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实现了对全市区域实施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的目标。

  为实现科学治污、治霾,改善环境质量,今年8月,石家庄决定在全市265个乡镇(街道办)及重点工业园区、548个建筑工地及途经该市的国省干线安装小型空气站,将全市所有区域纳入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体系,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精准的技术支撑。同时,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延伸到各级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形成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目前,903个监测点位的网格化小型空气站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明年1月1日将正式投入运行。届时,在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体系数据平台上,可根据不同分类(乡镇、工地、道路、园区)、不同时间周期、不同污染参数,对被监测单位进行排名、考核,并实现历史趋势分析、区域污染过程展示等功能,为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和决策依据。

   ▶ 高速收费站推行清洁能源供暖

  12月15日,国网崇礼区供电公司的工人在帮助张承高速崇礼北收费站保养蓄热式电锅炉的供电线路。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张家口)承(承德)高速公路崇礼段所有收费站安装了蓄热式电锅炉,采取错峰蓄热保证供暖。2017年,张家口大力推广“煤改电”供暖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 蓝天可期!河北在行动......

  “环保税”要来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下称“环保税法”)要求,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税额可由各地在法定税额幅度内提出。

     ▶ 谁缴纳?怎么缴?

  京津冀和周边省份普遍对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确定了较高的具体适用税额。日前召开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北京市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额分别为每污染当量12元和14元,均按法定幅度“最高标准”执行。

  ▶ 河北“分档”征收环保税

  综合来看,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公布的税额标准处于相对较高的标准区间,西部地区则处于较低区间。

  目前,辽宁、吉林、安徽、江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省份明确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根据环保税法确定的最低限额征收,即每污染当量分别为1.2元和1.4元。

  而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西南地区的贵州、云南等地制定的税额均略高于环保税法规定的最低税额。

  江苏、海南和四川确定的税额适中。其中,江苏规定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征收税额分别是每污染当量4.8元和5.6元,四川为3.9元和2.8元。

  ▶ 环北京和雄安新区周边县区税额最高

  河北区位特殊,当前京津冀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为更好服务于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周边环境生态治理,保障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河北省环保税税额方案规定,与北京相邻的涞水县、涿鹿县等13个县和雄安新区及相邻的永清县、文安县等12个县执行一档税额标准,将按最低规定税额的8倍征收: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执行9.6元/当量,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执行11.2元/当量。石家庄等5市不含执行一档税额的区域执行二档税额标准。唐山等8市不含执行一档、二档税额的区域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长城时评】为见蓝天,也是蛮拼的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树立“一盘棋”意识,坚持联防联治,最重要的就是首先做好本地大气污染防治,发挥好棋盘上每个棋子的作用。换言之,“十面霾伏”之下,谁也跑不了,谁也推脱不掉责任,无需刻意指责谁,联防联治才是治霾取胜之道。这次对“2+26”城市强化环保督查,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目前全部实现分类处置,300多万户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许多地方基本实现“清零”,应急减排主体总数由去年的9000多家增加到今年的近5万家,涉气企业基本全覆盖。这些数据的背后,是“2+26”城市联防联治的“蛮拼”,是“蛮拼”换来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是人们想见的蓝天。

  值得注意的是,大气污染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其形成根源远远超越了“大气”这个载体,与能源、经济、生态无不相关联,涉及到山、水、林、田、湖的有效健康循环,仅仅靠整治“散乱污”企业是不够的,仅仅靠“2+26”城市联动也是不够的,还必须进行更大范围地联防联治,更好地解决导致大气污染的能源结构这一根本问题,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让人民在蓝天下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刘凤敏)

  由于受供暖影响,雾霾问题在北方地区秋冬季节更为突出,也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今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但受上一个供暖季影响,今年初京津冀大气质量不降反升问题严重,使得“收官之年”大气治理任务更为艰巨。

  散乱污企业治理、燃煤锅炉拆除、劣质煤管控、强化督查执法……河北打出一系列治霾组合拳。“收官之年”仅剩不足20天。

      “蓝天保卫战”我们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大气污染,成效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