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张素玉临摹毗卢寺壁画作品在石家庄开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田桂云 2017-12-14 23:4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一级美术师张素玉。田桂云 供图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11日讯(田桂云)12月9日,由石家庄美术馆主办的“摹画毗卢”——张素玉临摹毗卢寺壁画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张素玉老师临摹毗卢寺壁画作品43幅。

  毗卢寺是冀中南著名古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北郊上京村东。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卢寺壁画共200多平方米,内容丰富,其特点是佛、道、儒三教合一,从中可看到日月星辰、山川河流、神话人物等多种元素,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与敦煌飞天、山西永乐宫壁画、法海寺壁画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壁画”。然而这享誉海内外的毗卢寺,却让许多慕名前去观赏的游客留下了一些遗憾。随着时代更迭,壁画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渐渐难以令人清晰辨出真容。

  1986年秋,受石家庄市文化局委托,著名画家张素玉参与了壁画复制临摹小组的工作。张素玉老师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19岁时,其年画作品《学园艺》入选华北年画版画美术展,在《人民日报》发表,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为代表赴京参加美展研讨会。

帝释天主等众 尺寸134cmx65cm。田桂云 供图

梵王等众 尺寸134cmx68cm。田桂云 供图

  抢救毗卢寺壁画工作历时三年,条件十分艰苦,为完整呈现壁画中墨线细节,临摹小组用玻璃纸线描法,将整幅高2.8米,宽1米的玻璃纸覆盖于壁画上,以毛笔锋线描。描拓后分别编号,之后立即取下,在大幅木板上,覆以熟宣纸,以渗透法取其墨迹,再进行二次描绘,线描完成后,着色完成色稿。为呈现壁画斑驳脱落之感,临摹小组将上色完成的临摹作品挼出褶皱,再次填补新色,以达到色块断裂、漫漶的效果。三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毗卢寺壁画进行了复制保存,使中国古代的艺术瑰宝得以源远流长,张素玉老师得到了石家庄市文化局的高度赞扬。

  张素玉老师临摹的壁画以线条扎实有力,色彩沉稳厚重,别具风格而备受各界赞誉,作品被石家庄市文管所和图书馆收藏。

关键词:毗卢寺,张素玉

责任编辑: 王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