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以新发展理念开启实体经济“春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雪营 2017-12-14 23: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如果根基不牢,那么整个经济大厦就会摇摇欲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为我们发展实体经济带来了新思考,指明了新方向,谋划了新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只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才能开启实体经济发展的“春天”。

  发展实体经济,要牢牢牵住创新的“牛鼻子”。创新是实体经济的“灵魂”。如果没有创新,那么实体经济就会成为“行尸走肉”。只有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才能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前段时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可以说,为振兴实体经济派发了“大礼包”。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拓展创新创业融资渠道,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改革人才引进落地支持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等“一揽子”政策,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为实体经济的腾飞打造强有力的引擎。

  发展实体经济,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发展实体经济,就是要走一条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压缩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体经济就会由“虚胖”变成“强壮”。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才能实现从高速扩张到高质量高效益的转变,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近年来,我省坚持“铁腕”去产能,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这些实践,加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更为实体经济的发展铺好“快车道”。

  发展实体经济,还需要做到“虚实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以,振兴实体经济,不能就实体经济论实体经济,要“善假于物”,要“虚实结合”。我省围绕智能化发展,开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柔性制造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必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此外,我省还不断强化金融服务,通过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建设,支持企业去杠杆防风险,着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有效增强了金融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的能力。

  新时代带来了新理念,新理念开启了新征程。发展实体经济,我们有理论指引,有基础支撑,有创新引擎。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中,我省必将迎来实体经济发展的“春天”,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燕赵儿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磅礴的合力。(郭雪营)

关键词:发展理念,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