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创新,成为河北高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全宁晓雪 2017-12-11 09:5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方便实用的便携式手持收费机吸引了参观者。记者 李全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8日讯(记者李全宁晓雪)近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一场创新工作成果展览,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持续推动“全面创新 全员创新”活动,截至目前,全局共完成创新清单项目350项,“四小”创新项目400项;其中已取得专利43项,正在申请专利32项。

  今年4月,省高管局召开“全面创新、全员创新”动员大会,在全系统吹响“双创”活动冲锋号。一场全员参与,所属部门单位担纲,覆盖全局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创新活动迅速铺开。在香河服务区,很多驾驶人都对“路缘居”品牌的前台设计印象深刻,超市摆放整齐的“路缘惠”纸制品更是引人注目。据介绍,依托“路缘泉”矿泉水品牌,今年高管局在局属服务区探索创建了“路缘惠”“路缘居”“路缘坊”等一系列自主经营品牌,并成功注册“路缘惠”品牌商标。同时,依托地域优势,创建了“辛服口福”“邢服知味”“邢襄·柏味”等餐饮品牌,打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京沪高速204-205KM段(上海方向)养护现场,一名施工人员正在用自制“神器”进行路面贴缝施工。省高管局供图

  在京沪处沧北养护工区,一款路面贴缝机很受关注。这个施工“神器”可实现自动拉取贴缝带,随意转向,自动贴缝,施工简单快速,修补效果好。该设备为国内首创,可提高工作效率4到5倍;压实更均匀,贴缝更密实;每万米约可节约养护成本13500元。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市场前景良好。

    高速公路京秦处自主研发的能使工作人员安全穿行ETC车道,并且在ETC车辆异常或拥堵时能根据情况自动语音提示车辆行驶,能够让工作人员远程广播指挥车辆的ETC智能报警系统(器),也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该系统(器)可以使收费工作人员安全保障系数提高300%;使工作效率提高2至5倍。

   创新活动覆盖到各个领域。记者 李全 摄

  开车走高速,过收费站时,突然发现身上的钱不够了怎么办?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左海波介绍,针对实际收费中日益增长的支付方式多样化的需求,4月28日,京沈结算中心率先在唐津高速进行了车道软件移动支付功能测试,即在不影响原MTC业务流程的前提下,通过在出口车道安装扫码终端,连接支付平台,建立移动支付系统,实现车道在线收费。目前,测试路段85条车道试运行稳定,共使用移动支付41770笔,支付金额2146880元,单日最高17590元。

  紧紧围绕“整合、共享、服务”的发展理念,省高管局坚持在服务中创新,在创新中工作。截至11月初,创新项目产生经济效益6846万元,节约成本1416万元。

  创新,成为河北高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高速,风景线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