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时尚

渤海新区制度“创新”赢得经济“创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孙毅 2017-12-11 09:5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骅大港货物装卸码头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王晓乐 陈磊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2月8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王晓乐 陈磊)近日,河北泰恒特钢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高碳铬铁项目一期工程一号生产线实现带料试运行,该项目总投资11.74亿元,建成后,“泰恒”将成为世界一流铬铁合金生产基地。董事长马云普表示,沧州渤海新区改革创新热潮涌动,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大展身手。这是沧州渤海新区“赶超跨越”的缩影。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6.1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3.4亿元,同比增长6.4%;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19.7%;完成公共预算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7.8%;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64.9%;新增市场主体6870户,总量达到3.72万户,同比增长19.7%;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812个,同比增长30%。

  走进沧州渤海新区,今年前十个月的“成绩单”格外抢眼。发展曲线持续上扬的背后,是沧州渤海新区紧紧瞄准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目标,不遗余力改革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渤海新区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王晓乐 陈磊 摄

  创新审批制度增添活力。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集11个部门的122项行政审批职能于一身,审批主体由“分散”变“集中”,监管主体由“业余”变“专业”,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管审批”,从制度建设上破解了“审批难”,平均办结时间缩短至3小时,被社会各界誉为“渤海新区速度”。审批提速带来项目聚集,前十个月,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5个。

  创新招商机制扩大引力。深研项目投资规律,精准施策,首创“四段式工作法”,即在项目洽谈阶段,由招商部门为客商提供全程服务;在项目前期阶段,由投资服务中心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在项目建设阶段,由重点办全程服务督导;项目竣工投产后,由经济发展局继续跟踪服务,协调生产资料供给。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者纷至沓来。在今年4月开展的“对接京津百日招商攻坚”行动,共引进京津项目529个,总投资2204.9亿元,完成注册169个,总投资602.2亿元。

渤海新区招商项目签约现场。王晓乐 陈磊 摄

  创新考评机制激发活力。每月对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市场主体培育、大气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打分排队,每季对各单位进行点评问责,变全年一次考核为过程跟踪考核,变多项考核为重点考核,变人为考核为客观排队。同时,对干部考评排队,对综合考评处于末位的干部亮“黄红牌”;坚持“一线用人”,切实在项目、招商等主战场上发现、考察和使用干部,从而充分激发起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创新供给侧改革增强实力。加快发展现代港口经济,构建起以港口物流、冶金装备、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汽车、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打造以炼油为龙头,以大型合成材料、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炼化一体化为主导,上下游互动循环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立足特色文化资源,培育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扎实推进沧海文化、中捷东欧风情、南大港湿地、历史文化系列、岐口渔家风情小镇、生态农业系列、港口保税区及滨海水城等风景区建设。其中,南大港恒大童世界项目总投资高达1000亿元,被列为省级引擎项目。

  创新管理体制彰显魅力。创立“三问”决策制,即“决策前问需于民、实施中问计于民、完成后问效于民”,让每项决策都能符合民意企意,每项工作都能体现群众和企业利益,完成的每项工作都能接受群众和企业评判。创立“月评窗口单位,季评职能部门”为主要内容的“双评”机制,以工作作风、服务效率、履职行为和勤政廉政为重点,由投资者为部门评分打分,对总评满意度低于60%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同时,严格公共资源交易过程监督,通过建立周通报制度、设立中介超市、规范招投标管理、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大检查等措施,推进“阳光政务”,使风清气正、干净干事成为品牌。

关键词:渤海新区,经济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