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科技

保定积极创新扶贫机制 提高群众获得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艮春孟捷 2017-12-06 18:3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张英涛记者李艮春孟捷)保定市发挥贫困县各自优势,探索总结一批具有保定特色的扶贫模式或机制。涞水县旅游扶贫模式、阜平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相继在全国、全省推广。

  该市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持续推广股份合作产业、家庭手工业、光伏、旅游、电商、对接新发地、金融、易地搬迁等扶贫模式。今年10月,国际减贫与发展论坛与会外宾到涞水县参观并给与高度评价。

  在扶贫工作中,该市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着力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决定、社会帮扶、组织保障五个作用,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十二五”初期的138万,减少到“回头看”之后的30.8万,贫困发生率由15.9%下降到4.1%。望都县已率先脱贫。

  着眼于增强脱贫动能,该市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力推进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生态脱贫“聚宝盆”、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五大精准脱贫工程,积极创新扶贫机制模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着力完善贫困地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和社保、医疗等保障水平,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扶贫,获得感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