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财经新闻

容城把就业培训办到农民家门口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王渊 2017-12-06 18: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雄安12月4日讯(记者 任俊鹏 王渊 通讯员 李永恒)“这是淘宝店的后台操作界面,在这里能看到客户下单的情况……”12月1日,在雄安新区的容城县大河镇张市中学的教室里,一堂由50名本地村民参加的免费电商技能培训正在进行。学员们坐在电脑前,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电商操作的基本知识。“早就想开个网店,总也摸不到门道,知道有这个在家门口培训的好事,我第一个就报名了。”大河镇胡村学员曹孟对记者如是说。

容城县大河镇农民学员参加县里组织的免费电商培训。李永恒 摄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按照新区统一安排,容城县充分发挥本地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培训。为适应农民居住分散,远离县城的实际,将培训点设在乡镇中小学,让农民在家门口接受技能培训,成为近一阶段该县培训的新特点,受到百姓们的欢迎。“在这培训挺好,距离我们家近,孩子中学就在这上学,下一期一定让他参加,你先给我报上名。”由于人数的限制,第一期没有报上名的村民段学海跟培训的工作人员说。

  容城县此轮培训,通过各乡镇组织、宣传、发动,将培训专业需求、数量分布、待业人员学历、经济状态等信息进行汇总,建立统一的劳动力数据库,培训地点设在当地中小学或村委会。县人社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培训机构,采取中、长、短期相结合,在培训方式上采取正规和业余相结合,建立多元化培训(实训)方式。培训专业涉及建筑施工、家政服务管理、高低压电工、茶艺师、手机维修、美容美发美甲、计算机操作、电商运营、绿化、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厨师等,力争用3个月时间,在全县再培训3500人。“本轮培训不仅仅传授专业知识,还在学员素质的提升方面做足了功课,我们一起制定奖罚措施,让迟到的学员唱歌、跳舞、发红包,提高了农民遵纪守时的习惯。”世纪宏光培训学校负责人李素丽介绍说。

张贾光乡农民学员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组装电路,练习电工实用技能。李永恒 摄

  容城县城关镇西牛村学员肖禹是最早接受培训的学员之一,他在2014年开始做电商,由于技术原因,一直没什么起色。接受了培训后,开始在网上销售毛绒玩具,在培训老师的帮助下,销量大增,成为当地的电商名人,成为培训就业创业的真正受益者。容城县劳动就业局负责人张明告诉记者说:“在培训的同时我们还积极为为学员搭建就业平台,开展了优秀创业新星的评选,激励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二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训2537人,实现就业943人。

关键词:容城,就业培训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