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县区新闻 >>

曲阳跑村驻村工作组帮村民念“富民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李艮春 孟捷 2017-12-04 22:2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保定12月1日讯(通讯员 郭英焜 吕士永 记者 李艮春 孟捷)虽是初冬时节,但曲阳县范家庄乡上下跑村红枣烘干加工厂建设现场仍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出村路通了,红枣烘干加工厂建成了,养鸡厂也见效了,今后俺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多亏了驻村工作组呀。”说起村子里的变化,上下跑村的百姓无不对驻村工作组竖起大拇指称赞。

    保定广播电视大学驻曲阳县范家庄乡上下跑村工作组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多方筹资350多万元资金,带领群众修路、建厂,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2016年,该工作组被授予河北省优秀驻村工作组,工作组组长、村第一书记杨少亮被评为省优秀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和保定市最美扶贫干部。

 

驻村工作组队员入户走访。通讯员 郭英焜 摄

  条路打通闭塞瓶颈

  上下跑村地处唐县、阜平和曲阳三县交界地带,处于曲阳县最北部深山区,道路不通,偏远闭塞,村内3条出村路,最宽处仅有2米,村内丰富的特产更是无法运出。

  为早日拓宽、硬化山路,打破闭塞的瓶颈,驻村工作组先后多次到曲阳、唐县的有关部门争取立项。最终,两县决定共同出资200万元,修通这条3公里长(其中曲阳境内1.3公里,唐县境内1.7公里)5米宽的“连心路”。

  “祖祖辈辈都是走这条羊肠小道去邻村,而今,小道变成了水泥路,圆了我们的出行梦,也方便了周边几个村上千名百姓出行,高兴!”村民刘小虎站在去年11月份通车的水泥公路旁边激动地说。

  “连心路”修通后,驻村工作组又相继协调曲阳县有关部门投资75万元,修通了上下跑村至范家庄乡政府的3.5公里水泥路,以及该村联接唐县于家寨水库和曲阳梯子岸生态园区的村级公路。

  上下跑村党支部书记冯建校说:“三条出村路的修建,为我们村的农产品外销,打通了出路,也为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基础。”

  特色产业点燃致富梦想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下跑村虽然只有88亩耕地,但却有着近3000亩枣林和广阔的山场资源,看着漫山遍野的枣林,驻村工作组又念起了“红枣经”。

  整合分散的人力、财力、市场、产品等资源,成立曲阳县冀阳红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河北农业大学、曲阳县林业局等专家团队做智力后盾,对枣树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品种改良和产业优化等,一系列的措施让上下跑村红枣产量直线上升,但问题又随之而来。

  “去年,我们村大枣产量达100万斤,但真正保存完好达到销售条件的只有30万斤,70万斤由于气候环境、存放条件等影响,不能及时烘干而白白烂掉,最后一文不值。”在红枣烘干加工厂前,驻曲阳县上下跑村工作组组长、村第一书记杨少亮痛心地说。

  为解决“丰产不丰收、丰收不增值”难题,工作组的队员们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后,决定投资35万元建设红枣烘干加工厂,对红枣进行初加工,以便存放、降低损耗、增产增收。

  随后,驻村工作组又联系保定诚安达保险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捐资30万元设立养殖产业引导资金,成立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所有贫困户入股,实施绿色、生态、无公害散养模式发展林下经济,4万多只蛋鸡在上下跑村丰富的山场资源中不断“生金”,点燃了村民们致富的梦想。

驻村工作组组长杨少亮(右二)在养殖场了解蛋鸡喂养情况。通讯员 郭英焜 摄

  干群一心凝聚脱贫合力

  在养鸡建厂的同时,驻村工作组筹资10万元建设了冷库,为鸡蛋等农产品提供冷藏、储存等周转服务,延长时鲜农产品存放期和提升产品价值。同时,为建立稳定销售渠道,解决农户后顾之忧,驻村工作组又合力启动了“互联网+农业”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10月14日,京东、优品惠、桐掌柜等9大电商平台齐聚上下跑村共同启动了“上下跑”鸡蛋线上销售,5分钟内订单量便达443箱。

  “驻村工作的队员们真是我们村的贴心人。”看着蛋鸡一天天地长大,鸡蛋一箱箱外销,尝到致富甜头的贫困户冯荣金感动地说。

  杨少亮说:“下一步,我们会根据与电商平台合作协议,逐步开发红枣、蜂蜜、核桃、小米、杂粮等农产品线上销售,扩大养殖种植覆盖面。只要我们干群一心,就能带动上下跑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关键词:曲阳,富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