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环保

保定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双下降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孟捷 马书广 2017-12-04 22:2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马书广 摄

保定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肖宝元通报保定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马书广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1月30日讯(记者 孟捷 马书广)11月30日,记者从保定市举行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保定市空气质量相比去年有进一步改善,截至11月28日,该市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实现了双下降。

  据了解,在1、2月份经受了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情况下,保定市实现了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截至11月28日,保定市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实现了双下降:空气污染综合指数8.17,同比下降1.33%,PM2.5浓度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SO2浓度同比降低24.32%,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由2014年、2015年和去年同期的倒第一、年底的倒第三,目前进位到第四位。

  据保定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肖宝元介绍,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更加明显。10月1日至11月28日,保定市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8%,下降率在“2+26”传输通道城市中排名第3。10月份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后10名,11月份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大,PM2.5浓度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5%。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8日,保定市PM2.5浓度82微克/立方米,相比“十二五”初期下降了43%,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PM2.5下降33%的任务目标。

  近年来,保定市按“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法治化”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九项治本措施和十大治理工程,严格控制散煤污染,完成60余万户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全市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分散燃煤锅炉基本实现替代改造;整治“散乱污”企业24274家,关停取缔17715家;完成市区三环内163条土路的硬化和32万平方米的裸土整治,城市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对机动车的污染加强管控,2013年以来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7万辆。

  肖宝元称,保定市会将解决取暖期散煤污染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工程;严守“两条底线”,即: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严守达标排放底线,不断强化企业污染治理,并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减少扬尘污染;以大型柴油车为重点,强化对机动车尾气的污染治理和管控。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和执法监管,实现精准治霾和依法治霾,保持督查、巡查、执法、交叉执法、异地执法的高压态势,使违法排污无处藏身。

关键词:污染,浓度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