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新闻中心

张家口有支“桥西红”志愿服务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世豪 2017-12-04 22:2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志愿者们穿行在社区小巷。陈伟 供图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1月30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陈伟 陈尧华 王继强)走在张家口桥西区,可见一支身着红色志愿者衣服的志愿巡逻队伍走在社区小巷,这就是由张家口桥西区委政法委组建的平安志愿者品牌队伍—— “桥西红”。

  据介绍,为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打击和预防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张家口桥西区委政法委组建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

  该志愿队由“五老”人员及低保户、清洁队员及热爱社区工作、责任心强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全区共招募志愿者5000余人,每个社区将志愿者细化为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普法服务、消防安全、交通安全5类志愿小分队,分别开展对口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桥西红”志愿团队已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桥西红”志愿服务队以社区百姓平安为重点,不断加强和完善群防群治网络,有效实施社区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组织志愿服务队员分片、分组、分街巷,全天候开展治安巡逻服务活动。同时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社区范围内民众最关心的防盗、防火安全问题进行仔细巡查。在治安巡逻过程中,认真做好了全时段巡逻和全方面覆盖的有效结合,消除了街巷巡逻防范的死角,形成了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共同构筑一个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防控网络,进一步提高了社区防控力度,确保了社区社会治安稳定。同时,该志愿服务队积极进行法治综治宣传,通过深入基层、家庭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协助有关部门解答法律案件的难点问题,带动各阶层民众学法、守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该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对一般性民间纠纷进行调解,促使当事人互让互谅、解决纠纷。对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教育引导当事人依法办事,按程序解决问题。对重大疑难纠纷要及时向当地党政组织反映,促使问题妥善解决。在参与个案调解的同时参与矛盾纠纷的民间排查。今年以来共调解民间纠纷60余起。

关键词:张家口,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