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河北邯郸一废弃矿山变生态公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晓梅 2017-11-24 11:3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在紫山生态公园游玩。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22日讯(记者 胡晓梅)近年来,邯郸市丛台区加强环境治理,关停取缔紫山附近小煤窑,整治工矿废弃地,将原来的矿渣沟变成了库容30万立方米的紫云湖水库;栽植各类花草树木近80余万株;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提升,原来的废弃矿山变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生态紫山公园。

  据介绍,80年代后,丛台区紫山核心区内先后开办了41家煤矿,鼎盛时期年总产量达160万吨,致使紫山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紫山区域实施生态修复,按照省市部署先后对41家煤矿进行关停取缔;对工矿废弃地上的既有建筑、养鸡场等乱搭乱建进行了全面拆除整治;对紫山核心区内的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2013以来,连续五年植树节,邯郸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到紫山核心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并参与紫山生态修复,掀起了社会各界扮绿紫山的热潮。先后投入3.2亿元实施了工矿废弃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目前,基础设施已完成9.7公里道路建设以及生态停车场建设。近三年完成绿化面积6500多亩,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提升到现在的93%。

  为加快紫山生态修复,今年邯郸丛台区还争取省财政专项债2亿元,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目前,世界马氏联谊会与丛台区正式签约,准备募集5000万元建设中华马氏总祠。通过对紫山工矿废弃地整治和生态修复,进而打造5A级景区。

关键词:矿山,邯郸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