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和平医院建院80周年活动在石举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昆鹏 张晓林 何震 2017-11-22 13:3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17日讯(记者 刘昆鹏 张晓林 何震)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建院80周年暨传承白求恩精神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等100余个军地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座谈,来自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应邀出席。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委鲁建辉发表讲话。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在会议上,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委鲁建辉发表讲话,他讲到,80年来医院始终牢记白求恩传人荣耀身份,始终牢记军队医院神圣使命,坚持把白求恩精神作为建院之本、立院之魂。党的十九大为我们绘就了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了伟大事业新时代、照亮了强军兴军新征程。站在新时代的白求恩传人,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创建全军一流的白求恩式模范医院”的强院梦,为不断满足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懈奋斗。

  通过这次研讨会,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白求恩用生命书写的“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伟大精神,集中体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值得全社会乃至世界广为学习和礼敬。白求恩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高度契合,与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融共进,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跨越时空的穿透力,是医疗卫生战线特有的家风和财富。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应自觉肩负起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历史担当和政治责任,聚力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发展、焕发白求恩精神的时代光彩。

集体合影。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游览了医院文化历史长廊,在解说员的讲解下了解医院80年来的辉煌历史和丰硕成果。据介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诞生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其前身是1937年11月7日成立的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是加拿大援华医生白求恩亲手创建并工作过的医院。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在抢救伤员时不幸以身殉职。为了纪念他,1940年1月5日该院更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印度援华医疗队员柯棣华担任首任院长。

参会人员共同参观医院文化历史长廊。 长城新媒体 何震 摄

  随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和柯棣华纪念馆,这是为了纪念白求恩、柯棣华两位国际友人,医院于1975年、1976年先后建立的。1974年该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对国外开放的医院,先后接待80多个国家近3万名国际友人参观访问。在参观现场,大量的历史文物和图片让参观的人群深刻了解到白求恩、柯棣华两位国际友人的动人事迹和国际革命情怀,大家纷纷在雕像前合影留恋,表示将继续学习坚持白求恩精神,展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和精神风貌,为医疗卫生事业和医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白求恩,和平医院

责任编辑: 王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