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一键热播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邓光韬 2017-11-22 13:3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1月17日讯(记者 邓光韬)“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一曲《当你老了》,唱出的是人们对唯美爱情和过往青春的美丽回忆。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承受巨大工作压力的子女在养老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一道道难题让人们开始反思父母的养老问题该何去何从?随着以物联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依靠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相融合应运而生,近年来重庆致力于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老人提供“触手可及”的智能化服务。

网媒记者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的禾康智慧养老中心。

  养老需求旺盛晚年生活何去何从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一曲《当你老了》,唱出的是人们对唯美爱情和过往青春的美丽回忆。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催人泪下的歌曲不能代替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承受巨大工作压力的子女在养老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一道道难题让我们开始反思父母的养老问题该何去何从?

  目前中国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依靠传统的家庭、机构和社区三方面。一般情况下,子女由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无法为父母提供全面的养老服务,家庭养老的效用尚未真正发挥作用。此外,机构养老可能面临资金投入不足、养老床位紧缺以及专业人员缺乏的限制。而社区养老也由于传统意识束缚、社会资源整合度低等因素造成服务效果打折。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传统的养老模式已无法全盘适应当前的养老服务形势,而寻求一种新型的多元复合治理手段解决老年人的需求成为必然趋势。

网媒记者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的禾康智慧养老中心。

  居家养老成“智慧养老”最大受益者

  “叮铃铃叮铃铃……”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的禾康智慧养老中心内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

  “您好,需要帮助吗?”

  “请放心,我们马上安排救助……”

  自动定位、问询、联络医院、救援人员、家属。几分钟一系列救助工作展开。

  这通电话来着社区的徐奶奶,因冠心病合并肺部感染急需救助。当该中心工作人员赶到老人家中时,老人由于几天不能动弹未进食,已经神志不清。20分钟,救援人员将老人送往区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过抢救总算稳住了病情。

  2015年3月,重庆市九龙坡区为高龄、三无、独居、孤寡、低保、重点优抚等6类特定老年人群配置了一个“居家宝”——“SOS”智能手机,这种手机具有按键大、声音大、屏幕大的特点,适合老年人使用,而且具有实时定位功能,中间红色的“SOS”键非常醒目。老人只要按住“SOS”键,两秒钟就能接通平台呼叫中心,工作人员会通过定位迅速赶往老人家中。

  类似这样借助物联网全面感知、传送、及时处理等核心能力,实现智能化的决策和控制,从而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帮助、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及社会支持服务等功能的新模式,在这里被称为“社区养老信息服务平台”。

  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收录了辖区内所有60岁以上特定老人的信息“大数据”,其中包含了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家庭、亲属、健康、经济、住房、医疗、社会活动等全方位的信息内容,并保持动态实时更新。这些信息成为开展综合为老服务的依据,比如针对独居、纯老家庭,中心提供7×24小时公共服务、生活信息咨询、服务受理、派工、回访、投诉受理、转接等服务。老人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需要什么服务、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事情分享,这些都是平台呼叫中心与老人的通话内容。

  平台经过一年的运行,线上共呼出12万余次,呼入2.9万余次;线下提供上门服务4.45万工时,出动紧急救援服务16次,已向1700余老人提供了免费服务。

  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无疑成为“智慧养老”的最大受益者。物联网技术的引进,将现有养老资源进行科学整合,根据不同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全方位、无时无刻的养老服务。尤其是那些“管不到”的老人,一部电话、一套感应设备、一个信息整合平台,就能将他们的情况详细掌握。

网媒记者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的禾康智慧养老中心。

  关怀落在老人心坎上

  “董阿姨,这两天身体怎么样?上次的家政服务做得怎么样?”“清洁做得很干净,谢谢你们。”在每周的固定时间,家住渝州路的董奶奶都会接到像这样的关爱电话,她已经连续接了近一年。

  现年80岁的董奶奶,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出门腿脚也不是很方便。她说,待在家的时间长了,难免会有闷的时候。“有人愿意听我说说话,我会觉得很快乐。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他们也能及时帮我解决。”

  2016年1月,政府为董奶奶购买了禾康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此后,护理员定期会打电话询问她的近况,还会上门为她服务,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近日,董奶奶拿着一面锦旗来到禾康智慧养老中心,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护理员小赖,这个闺女伺候我比自个儿亲生的都好,打扫卫生、做饭,包括去哪儿办什么事儿,都妥帖细致,一点不含糊。虽然子女不在身边,但政府给予的关怀就像亲人一样,我非常感动。”

  老人们说,每当听到电话铃响起、看到手机信息提示时,“觉得有人在关心惦记着自己。”一部电话让老人的精神得到了慰藉,也为其生活带去了一份便利。

  多元主体共同参与

  为进一步丰富服务项目,保障上门服务的时效性,平台积极整合线上实体服务组织,社区及周边居民可享受助餐、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康复护理、健身舞蹈、健康知识讲座、义诊、义剪、商品代购、水电气代缴等生活类服务。

  “服务站添置了一台很先进的检测仪,只要把手臂放到仪器上面,血压、体脂、心率等数据一目了然,身体哪里出了状况也会显示出来。”社区工作人员说,许多老人每天排着队来检查身体。“别看这些事情不起眼,对老年人倒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养老平台不仅时刻保护老人的安全,还能全方位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比如,我们还会为老人提供手腕式血压计、手表式GPS定位仪、GPS定位鞋等,随时知晓他们的活动轨迹,发挥‘隐形伴侣’的作用。”

  不论是电话关爱,还是提供服务,“智慧养老”平台采用的都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公益服务的运行模式。服务模式的转变,意味着政府不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而仅仅作为监督员的角色,提出项目需求,监督项目实施。与此同时,企业作为市场参与的主体,利用物联网技术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提供服务,实现了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和广覆盖。

关键词:养老,一键热播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