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省开发区1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493亿元社会资本

来源: 作者: 2017-11-21 12:2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开发区腾讯众创空间(廊坊)双创社区路演中心,市民在操作体验“蜘蛛机器人”。廊坊开发区支持华为云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引进京东大数据、北理工VR产业研究院等大批创新型项目,全区“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资料片)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永辉摄

  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改革发展,连续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到开发区建设当中。2016年5亿元、2017年10亿元的省级财政资金,使48家开发区改革发展得到了支持。各开发区积极以此撬动社会资本,据初步统计,15亿元的财政资金通过投融资平台建设和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撬动了493亿元的社会资本,扩大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应。

  笔者看到,在得到支持的48家开发区中,有综合改革试点,有创新型试点等,这些开发区无论是在总量规模、产业发展方面,还是在土地集约利用、发展环境建设方面,都走在全省开发区前列,可谓强中之强、优中之优,是具有示范带动、辐射引领意义的典范。

  据了解,省级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各开发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产业项目支持、投融资平台建设及产业引导基金建设等方面。

  “开发区是对外开放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示范区,财政资金投向开发区,就是投到做大经济增长极的关键支点上。”河北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这些财政资金的使用,更要着眼于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的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5400万元,通过运用直接投资、股权投资、担保费用贴补、资本注入等方式,撬动各项社会资本近47亿元。其中,通过专项资金直接投资方式用于开发区投融资平台建设,撬动社会资本6亿元;通过扶持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建设,撬动社会资本40.26亿元。财政资金的效用放大了数十倍。

  这样的例子在48家开发区中并不罕见。衡水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列支1000万元,与衡水农村商业银行、衡水市科技局合作建设衡水科技银行,设立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目前合作协议已经签署,预计该基金可撬动1亿元的贷款规模,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

  “事实上,财政资金撬动的不仅仅是社会资本,还有优质的产业项目。”河北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从2016年、2017年示范试点专项资金中支出5000万元,入资了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他们有着更长远的打算。

  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是国内首支以京津冀为重点、合作覆盖区域最多的协同创新投资基金,规模20亿元,已有天津、河北、江苏等省(市)的10家地方政府出资。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入资5000万元为基础,该基金将成立子基金,推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环境建设。同时以这一基金为契机,开发区还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引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秦皇岛分园落户开发区。5000万元的财政资金起到了既引入资金又引入项目的作用。

  在各开发区,专项资金通过多种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乘数效应”,优化使用效果。48家获得支持的开发区在项目引进、模式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动力。

  今年1至9月,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多项指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税收收入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9%。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