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县区新闻 >>

保定满城区:山村建起图书馆 打通村民发展“思想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孟捷 2017-11-20 15:5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乡村民艺图书馆。 石英杰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1月19日讯(记者 李艮春 孟捷)保定满城区神星镇西峪村依托建起的公益乡村民艺图书馆,丰富群众科学文化知识,改变村民老思想、旧观念,提升科学发展理念,打造美丽幸福新乡村。

  日前,记者来到这座高大朴素典雅的乡村民艺图书馆,看到馆内陈列的老秤杆、老石权等民间老物件极具时代韵味,《读者》、《青年文摘》等书籍读物又让馆内书香四溢。

  据该馆负责人高先生介绍,图书馆有三层300平方米,以12000余本各类书籍为主要藏品,辅以展示各色民间技艺及生活用途的老物件,对游客、村民免费开放。

   “咱们山村农民也有自己图书馆啦,能招揽游客,还能学知识,学技术,大家都稀罕着呢!”村民宋福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村民们在看书。石英杰 摄

  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西峪村村民们长期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观念落后保守。2016年,河北省林业厅为该村提供扶贫项目,免费为村民引进柿子新品种,但因村民拒绝砍树嫁接,导致项目落空。

  “当时,村民互相观望,谁也不动,总的说来就是缺乏知识。现在村里建起了图书馆,不但能传播新知识,还能用来给村民搞技术讲座,一举两得。”西峪村村党支部书记李贵臣感慨地说。

  李贵臣告诉记者,西峪村图书馆由河北云乡居集团建设,这只是村内建设特色小镇项目的一部分。未来,西峪村将依托特色小镇项目打造幸福乡村,彻底改变村内面貌。

  “以后村里各项条件改善了,会吸引大批游客来观光旅游,到时候,我们的土特产不但不愁卖,还能卖出好价钱。改造村庄,我第一个支持!”村民尹铁子看到了村内发展旅游观光产业的商机。

  “把村子改造成景区,能吸引更多游客,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到时,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都能回家挣钱,还能照顾我们老两口,这是一桩美事,必须支持!”与尹铁子一样,村民宋福玉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憧憬。

  据了解,未来,西峪村将建设新村、新民居,村民集中居住,置换出土地,建设休闲度假村,吸引外来游客,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业,为村民开辟增收致富的新路。

  “过不了两年,我们村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会彻底改变几十年来的生活方式,住上新楼,大家都眼巴巴盼望着那一天。”谈起村子未来的发展李贵臣很是兴奋。

关键词:保定满城区,图书馆,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