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南宫供暖不烧煤 秸秆变宝贝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齐彦红 2017-11-16 13:1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料场内的秸秆堆垛。 陈刚 摄

  长城新媒体邢台11月15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陈刚)初冬时节,寒意料峭。11月15日,记者走进南宫市梧桐家小区居民郝满财家,一进门,感到一股浓浓的暖意。

  “23、24度。我这窗户都开着哩,晚上窗户一关温度还得高点,能达到24、25度,还热哩。”在郝满财家,记者没有看到暖气管道和暖气片。南宫市供热办主任罗义昌介绍说,现在南宫市城区95%以上的家庭采用的是这种低温供热,地板辐射采暖,使用的是国能南宫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秸秆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

  “前几年达不到这个温度,18、19度吧,需要穿棉的,晚上得搭上两个小被子。”2013年以前,南宫市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集中供热,冬季取暖成了政府和市民最发愁的事。

  罗义昌介绍说:“2005年以前,基本上都是燃烧锅炉,环境污染,再一个成本太高,老百姓承受不了,达到25元一平米。后来发展地热井,也有很多弊端,环境危害,资源浪费,不能给老百姓正常供热,达不到质量标准。”

  2010年11月,以庄稼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燃料的国能南宫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建成投产。2013年春,该市政府积极引导国能公司研究利用电厂发电余热资源,发展城区供暖,经过与外地科技企业联姻,共同技术攻关,终于找到了解决该市冬季供暖问题的办法。

  在南宫市国能生物发电场,我们见到面积达100多亩的储料场。眼见近百米长、10多米宽、10多米高的秸秆堆垛80多个。来往穿梭的大型运料车辆穿梭不停,都是前来运送秸秆的。

  国能南宫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克印说:“我们2013年在国内首批探索采用低真空供热技术的试点项目,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并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在全国生物发电行业推广。截至2017年10月底,南宫市供热规划建设总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已经实现集中供热面积160万平方米,供热户数达到16000户。”

  魏克印介绍,生物发电、供暖,燃烧的全部是有燃烧热值的农林废弃物和秸秆,包括棉花秸杆、玉米秸秆、小麦秸秆、谷草、花生秧,只要是老百姓种的东西都能烧。

  在供热主机房,我们见到高达32米高的生物发电高炉。魏克印介绍,秸秆经过粉碎等工序送入炉膛燃烧,加热水循环系统,形成蒸汽,蒸汽带动汽轮机转动,进而带动发电机旋转,产生电能,经过发电母排进行并网。“所产生的高温烟气及飞灰,经过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消烟塔等净化后排出,保证达标无害。”

  关于供暖,魏克印介绍说,原来发电的余热,经过散热塔、冷却塔消化掉了。而现在变废为宝,成了城市供热的新热源。再经过热循环装置,保证了热能最大化转化为热能,通过真空水循环系统,通过市区内20公里长的地下输送管道,30万米入户分支,成为全市8万人口供暖的新热源。

  罗义昌说,南宫市供暖经历了三个阶段,一开始是本世纪初,以单位小区烧煤供暖,污染严重,一到冬季,到处烟气弥漫,有的单位用煤质量不好,呛人的烟气十分难闻。到了2006年,全市开始使用地热水进行供热,但因回灌技术难题终止。后来探索地源热泵、深浅层地下水混合使用供暖,但效果一直不好。于是,2013年开始探索实行秸秆发电余热供暖的第三次革命。用秸秆发电、供暖,不但将过去在农村被视为老大难的秸秆废物利用,而且节能、环保。

  魏克印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需要消耗这样的秸秆30万吨,节约标煤10万吨,相当于5万户居民一年供暖的用煤量。年发电量2亿度,相当于12万人一年的用电量。二氧化碳一年能减排18万吨。由于燃料的特性本身含有害物极少,再加上净化流程到位,含硫、氮氧化物比燃煤电厂明显要低得多。”

关键词:供暖,秸秆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