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华港“福气”进了雄安村民生活改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商棠 刘延丽 2017-11-15 15: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晾马台镇东李家营村委会。记者 刘延丽 摄
东李家营村村支部书记李景臣说,500多户村民要和黑煤灰说“再见”了。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记者 商棠 刘延丽 通讯员 路婉瑶 王亦轩)“冬天再也不用天天洗黑脖子了,再也不用半夜起来烧锅炉了。”11月10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镇东李家营村,村支部书记李景臣高兴地说,华北油田华港燃气集团给他们送来了天然气,500多户村民要和黑煤灰说“再见”了。

  在村民李贵军家中,华港突击队员们紧张地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工作。上午11时,当突击队员将天然气安检(置换)单递到他的手中,李贵军开心地签了字。

 “拿上这张安检单,有什么问题还可以找我。”华港员工说。李贵军高兴地接过单子,感慨道:今年家里可以干干净净过冬了。记者 商棠 摄
家里用上天然气,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李贵军连连感谢党和政府。记者 商棠 摄

  “门前一堆煤,屋后一堆灰,街里全是柴禾堆。家家户户生火冒烟,烟熏火燎、乌烟瘴气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感谢华港集团送来的‘福气’。”72岁的李贵军把安检单攥在手里,眼睛眯成一条缝。

  据了解,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进驻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镇、贾光乡、八于乡和大河镇4个乡镇,11月15日之前,将有37个村的将近19000户村民用上天然气取暖。

  村民们介绍说,“煤改气”工程管网铺设国家投资,壁挂炉政府出资,用液化气每方六块钱,天然气每方二块四毛五,住哪个屋,开哪个屋,方便又省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华港集团天然气产业实力强,保卫蓝天碧水绿地好空气,我们必须做出贡献。”华港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韩振军说。

提起赶工期让乡亲们过上暖冬,韩振军乐了。记者 刘延丽 摄
韩振军对突击队员们说,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老百姓安全使用天然气。记者 商棠 摄

  为确保快速、安全、高效地推进通气工作,10月31日,华港集团组成近500人的突击队进驻雄安新区容城县开展了天然气突击会战。专门成立了突击会战指挥部,把指挥部设在村里,靠前指挥,做到了超前准备,严密组织,高效协调,专业施工。建立了通气置换方案、制定了入户通气操作指导书、印发了安全用气注意事项书。

华港燃气集团突击队探讨方案赶进度,让雄安的百姓早日过上清洁的暖冬。华港集团供图
工人们一大早就起来开始准备要用的物品,工期进入冲刺阶段。记者 商棠 摄

  在突击行动中,为提高工作效率,采取了“三个一”包干方式。订立一份儿通气户主名册,划定一片突击区域,配置一个突击小组,包干限时完成任务。突击队员们发扬石油精神,不畏艰难,不怕苦累,开拓争先,一天三顿吃住在村里,中午不休息,走街入户,手脚不停歇,村民们连声道谢。

“时间紧任务重,一定打赢这一仗。”华港供图
突击队员们发扬石油精神,不畏艰难,不怕苦累,开拓争先。华港供图

  21岁的突击队员张启航说,为了实现“早通气”,为了蓝天和碧空,为了农民干净暖和过冬,加班加点、再苦再累也值。

张启航说,做这些很值得,都是为了雄安百姓过上干净暖冬。老百姓也特别支持我们。记者 刘延丽 摄
蹲着、站着,赶紧吃点盒饭去工作。记者 商棠 摄
吃住在村里,为美丽乡村助力。记者 刘延丽 摄
 入户帮村民安装、调试、讲解。记者 商棠 摄
再检测一遍,确保安全。记者 商棠 摄
东李家营村500余户用上天然气。记者 刘延丽 摄
东李家营村干净的街道,美丽的乡村。记者 刘延丽 摄

相关链接:

  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全国首个天然气全覆盖、无死角县级市——气化任丘工程,11月7日,已经通过沧州市相关部门的联合预验收,任丘15个乡镇的413个村全面气化完成。每年可减少散煤使用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吨,二氧化硫排放8500吨,氮氧化物排放7400吨,可大大改善任丘地区大气环境。

  农村散煤燃烧是完成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推进农村“气代煤”工程。截至目前,华港集团在河北省区域内就在张家口、衡水、保定、沧州、邢台等市展开气化农村工程,共涉及1400多个村,50余万户村民,将大大改善河北省大气环境和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

关键词:雄安,村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