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雄安新区村民刘小四义务扫街15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王渊 2017-11-15 15:0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雄安11月13日讯(记者 任俊鹏 王渊 通讯员 杨晶 颖梅)在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张四村,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拿着扫帚、水桶等工具清理街道卫生,过往的村民都亲切地叫他“小四儿”。

  小四儿全名叫刘小四,其实今年已经46岁了,从2002年一直到现在,他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清扫门前的一条街道,一扫就是15年。

刘小四正在打扫街道。杨晶 摄

  刘小四爱干净那是远近出了名的,房屋、庭院都被他收拾的一尘不染。但屋子里收拾干净了,出门却看到别样的“景色”——邻居有两家是养羊户,牛羊肆意撒欢儿,路面上总是散满了黑色的粪便,还有别的垃圾也让他觉得看不下去。“都说你干净,收拾干净了自己有什么用?有本事就把这条街收拾干净了!”面对眼前的街景,刘小四狠狠地嘲笑了一番自己的干净之举。也是从那次的自嘲,刘小四的扫街之旅正式开始。

  那时候,村里没有专门的清洁工,他扫街也是纯公益的,他自己掏腰包购买扫帚、水桶等工具,一干就是十几年。多年来,小四对自己这份“工作”尽心负责,每天早晨除了将街面扫干净,将垃圾清理好,还要拿水将街面泼一遍。遇到乱丢垃圾的人,他总是温和地劝阻。

  一开始,村里许多人都不相信他,有的还说风凉话,以为他从乡里、村里得到了什么好处。这么多年过去了,街面一天比一天干净,大家出出进进的都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这才对他彻底刮目相看。在他的影响下,周边村民也开始自觉地维护起环境卫生来,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也有许多村民闲了还帮他一起打扫打扫。

刘小四和他义务打扫15年的街道。颖梅 摄

  如今,雄安新区成立了,每个村都有环卫工了,但小四依旧是雷打不动的打扫卫生,这时候又有人不理解了,刘小四说:“我既不打牌,又不抽烟喝酒,搞卫生就是我的一个爱好,环境美了自己看着也舒服,还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所以我还得坚持下去。”

  一个人干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干好一件好事,刘小四就是将义务扫街干成了生活习惯。他不会表达自己,顶多就是用淳朴的语言劝诫大家爱护环境;他没有伟大的举动,顶多就是用每天的习惯动作保护了环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号召群众为建设新区发光发热,就要向刘小四学习,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关键词:雄安新区,村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