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时尚

衡水十三中学生感受家乡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扈炜 2017-11-15 15:0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第十三中学学生走出校园感受家乡传统文化。衡水市第十三中学 提供

学生详细了解衡水宫廷金鱼。衡水市第十三中学 提供

同学们认真记录讲解要点。衡水市第十三中学 提供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记者 扈炜)11月11日,衡水市第十三中学社会实践小组学生们走进衡水湖畔的宫廷金鱼观赏园、衡水民俗博物馆,亲身感受家乡传统文化,激发引领了全体学生主动关心、真心热爱民俗文化的热情!

  在宫廷金鱼观赏园里,“金鱼徐”第十代传人徐立才向同学们介绍了衡水宫廷金鱼的发展历史,讲述了“金鱼徐”世家的养鱼历程。“金鱼徐”的第十一代传人徐鸿向同学们讲述了宫廷金鱼的历史、分类、演化进程等内容。宫廷金鱼是衡水的“三绝”之一,但是土生土长的衡水人可能也很少见过这么多品种、这么名贵的金鱼。从大小、颜色到体貌特征,徐鸿讲解得非常细致,同学们听得认真,目不转睛的看着憨态可掬的金鱼,还有不少同学带着笔记本记录要点。

  近年来,衡水宫廷金鱼观赏园接待了很多国家的来访者,其中有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印尼等国家的客人,为衡水赢得了荣誉,提升了知名度。“金鱼徐”世家在养育金鱼过程中的坚持执着、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影响着激励着现场的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开拓创新和潜心钻研的精神,为家乡做出贡献。”

学生参观衡水民俗博物馆。衡水市第十三中学 提供

  随后,衡水市第十三中学的学生们来到了衡水民俗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衡水民俗博物馆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馆内收藏的器物和技艺的名称、来源、用途等。学生们边听边记录,为传统文化蕴含的智慧所折服,并表示回去会把见闻讲给周围的同学、亲友听。

  据了解,衡水市第十三中学一直坚持把传统文化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民间文化艺术特色学校,做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先行者,让家乡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关键词:中学,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