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河北检验检疫局认真做好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 2017-11-09 14:1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1月8日讯(通讯员林建斌史英辉)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近日,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疫情,自2017年8月1日至10月27日,该国报告鼠疫疑似病例1554例,其中死亡113例,病死率为7.2%,病例以肺鼠疫为主。为防止疫情从口岸传入,河北检验检疫局立足实际,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风险评估,明确防控重点。密切关注疫情,开展航空口岸鼠疫疫情防控风险评估,邀请地方疾控专家参与,对石家庄航空口岸鼠疫疫情输入风险进行评估,确定重点航班、重点人群。指定专人关注国际卫生组织疫情通报、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警示通报,并及时转发给一线检疫人员,及时梳理相应的防控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升一线检疫人员疫情防控能力。

  二是加强人员能力,严格检疫查验。组织一线人员专题学习鼠疫相关知识及《口岸传染病排查处置技术方案》,重点掌握个人防护措施;重点航班停靠指定机位,重点人群使用专用通道。强化检疫查验,对来自马达加斯加、塞舌尔、南非、坦桑尼亚、莫桑比克、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入境船舶、货物、集装箱等进行严格的卫生检疫查验,对发现有鼠类、蚤类或相关痕迹的,立即进行除鼠和灭蚤处理。

  三是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部门合力。走入执飞重点航线的航空公司,培训乘务人员;与石家庄市卫计委确认疑似病例转运及密切接触者隔离的预案准备情况;10月25日启动9个高危国家人员信息通报机制,向边防部门通报有关情况;与河北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石家庄市卫计委确认后续实验室检测情况,做到口岸防控关口前移和后延,不留防控死角。

  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夯实应急能力。排查体温监测设备,确保精准;清点人员防护用品、应急卫生处理药品,确保有效。

  五是加强口岸宣传,做好健康指导。通过通道显示屏播放、发放健康建议、放置出入境卫生检疫须知、开展健康咨询等多维方式向出入境旅客、航空公司、口岸单位进行健康教育。

  六是加强卫生监督,做好媒介监测。切实发挥口岸防疫站的作用,做好石家庄航空口岸病媒生物监测及控制督导工作。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