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保障国际旅行卫生安全

来源: 作者: 2017-11-09 14:1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1月8日讯(通讯员 孙卫)根据2015年世界旅行大会(WTTC峰会)预测,在2014年全球旅行人数11亿的基础上,自2015年每年的增长率将维持在3%-4%的水平。到2020年,全球旅客将达到16亿。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旅行存在一系列安全风险,其中,国境卫生检疫传染病传播位列卫生安全风险之首。

  国际旅行时时事事都与安全相关。现阶段人们信佛入教的很多,拜佛上香祈求神仙保佑,做礼拜祈福,安全都是首位。虽然信佛入教都是愿者上钩,但对防治传染病,保障卫生安全,每个旅行者都应该相信科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实施细则》,要求用科学的手段,防止卫生检疫传染病的传出传入,以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国国境卫生检疫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黄热病和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传染病。

  鼠疫:是原发于啮齿动物并能引起人间流行的传染病。是《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之一。历史上发生过三次世界性大流行。第一次大流行在医学史上称“游西第安那瘟疫”。始于公元502年,流行持续60多年,死亡约一亿人。第二次大流行在医学史上称为“黑死病”,始于14纪(1346-1665),当时欧洲有四分之一人死于鼠疫,此起彼伏的瘟疫持续了300多年。第三次大流行始于十九世纪末,持续到二十世纪中叶。是从中国的广东和香港开始的,波及60多个国家,死亡1500多万人,中国死亡1300多万。

  经世界各国卫生检疫的共同努力,鼠疫在20世纪40年代后,虽然没有发生大流行,小范围的流行从未间断,卫生检疫部门绝不能偃旗息鼓,必须提高警惕防范于未然。在自然疫源地从事灭鼠工作和活动的人们,要接种鼠疫疫苗,以保障生命安全。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甲类传染病之一。历史上霍乱在世界酿成六次大流行。自古以来泛滥于印度恒河流域,印度有霍乱疫源地之称。每次大流行都持续7-25年,波及100多个国家。霍乱1820年首次传入我国,每次大流行我国都遭到侵袭。大小流行100余次,给我国人民带来的灾难非常惨重。目前全世界每年还有60多个国家流行霍乱,其中半数在非洲,另一半在亚洲和南美洲。

  预防霍乱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前往霍乱流行区的人员服用重组B亚单位/菌体霍乱疫苗(肠溶胶囊)。按要求全程服用,可预防霍乱3年。并同时预防旅行者腹泻1年。对国际旅行者卫生安全是个很好的保护。

  黄热病:是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国境卫生检疫传染病。人类历史上有多次大流行,第一次大流行在1648年。暴发流行于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17世纪--19世纪,该病毒在加勒比海岛及其附近的南美洲沿岸、非洲、和少数欧洲国家广泛流行。1793年,美国费城大流行全市人口1/5死于黄热病。1800--1870年,美国是黄热病重灾区。其中费城流行20次,纽约流行15次,波斯顿流行8次,巴尔的摩流行7次。均是夏季出现,冬季消失。美国有50多万人罹患黄热病。1800年西班牙黄热病暴发流行,死亡6万人。1851年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爆发黄热病,死亡2300多人。最后一次大流行是在1940年,苏丹奈巴山区17000多人患病,死亡率在10%。自研发出黄热病疫苗后,黄热病再无大的流行。

  黄热病是蚊媒传播的,可分为城市黄热病和丛林黄热病。当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时为城市黄热病,其它蚊种传播时为丛林黄热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黄热病疫区,非洲有33个国家,中、南美洲有11个国家。预防黄热病的最好办法是注射黄热病疫苗,保护期10年。

  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卫生检疫传染病:是指能引起严重危害公共健康的传染病。因疾病种类不同,状况不同,非常态存在。如西非流行的“埃博拉出血热”和中东流行的“中东呼吸综合症”,就是国家行政部门公布的国境卫生检疫传染病。

  国际旅行卫生安全与国境卫生检疫密切相关,为保障人们国际旅行卫生安全,必须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严防检疫传染病鼠疫、霍乱、黄热病等传染病传播,避免暴发卫生灾难,确保国泰民安。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