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京沈客专河北段正式铺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胥文燕 2017-11-03 17:3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沈客专河北段正式铺轨。
京沈客专河北段正式铺轨。

  长城新媒体11月2日讯(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李溢春 常鑫)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简称:京沈客专)河北段,于11月2日开始正式铺轨。

  该段由辽宁段大平房铺轨基地开始至梨花顶隧道出口,共计铺轨382公里,其中:正线371公里、站线11公里,沿途分别经过平泉北、承德县北、承德南、安匠、兴隆西5站。按照工程计划,京沈客专河北段铺轨工程,将于2018年2月铺设至兴隆西站,在完成轨道应力放散及精调工作以后,进而为2018年下半年承德南至冀辽省界之间先期进行设备联调联试奠定基础。以此为标志,河北承德地区跨入高铁新时代的步伐也越来越近。

京沈客专河北段正式铺轨。
京沈客专河北段正式铺轨。

  京沈客专是我国“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铁路网的最后“一纵”—北京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收官工程。线路南起自北京市朝阳区星火站,经北京市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进入河北省境内,经承德进入辽宁省境内,正线全长698km。其中,京沈客专京冀段正线290公里(北京段98.4公里和河北段191.6公里),沿途设置星火、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兴隆西、安匠、承德南、承德县北及平泉北9座车站,线路采用国产新型无砟轨枕,设计时速350km/h。工程分别于2014年7月、2015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底全线竣工。

  京沈客运专线地处华北地区北部和东北地区西部,是连结华北、华东、中南与东北经济区的纽带。京沈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后,将是继津秦客运专线后又一条进出关客运大通道。届时,北京至沈阳间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5小时之内,北京至哈尔滨4小时到达,为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缩短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以及与全国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助力河北北部与东北西部攻坚脱贫,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和优化全国高速铁路网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关键词:京沈客专,高铁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