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冬季易发慢性气管炎 专家提醒生活预防很重要

来源: 作者: 2017-11-01 19:1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0月30日讯(通讯员 赵磊)慢性气管炎的患者,每当寒流来临时,病情往往会加重。这是因为寒冷会降低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破坏其防御机能,如果此时病菌入侵,或原来潜伏在呼吸道中的细菌乘机捣乱,就会引起旧病复发。疾病重在预防,在冬季中慢性气管炎的患者该如何进行预防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内二科主任赵磊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石家庄市五院:冬季易发慢性气管炎 提前预防很重要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发作,首先要防感冒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很多,由于病毒相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力,容易使人反复患病。预防感冒首先要远离感冒的人群,并与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带病毒的唾液可飞溅到约1米远,当你发现有人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马上退到1米之外。如果是在电梯或公共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马上转过身去,因为人的眼睛和鼻子是最容易被传染的。其次要勤洗手,有些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小时。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秋季办公室是易传染感冒的地方,如果避不开这些地方,可以用淡盐水使鼻子经常保持湿润。每天进行有氧运动也是预防感冒的好方法,如散步、骑车等,可极大增强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避免患上呼吸道传染病。

石家庄市五院:冬季易发慢性气管炎 提前预防很重要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慢性支气管炎的其它预防方法

  1.戒烟为了减少吸烟对呼吸道的刺激,患者一定要戒烟。其他刺激性的气体,如厨房的油烟,也要避免接触。

  2.促使排痰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的患者或痰量较多的患者,应以祛痰为主,不宜选用镇咳药,以免抑制中枢神经加重呼吸道炎症,导致病情恶化。帮助危重患者定时变换体位,轻轻按摩患者胸背,可以促使痰液排出。

  3.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有一定湿度,控制和消除各种有害气体和烟尘。改善环境卫生,做好防尘、防大气污染工作,加强个人保护,避免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4.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呼吸道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及过敏原,可预防或减少本病发生。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

  5.注意气候变化和寒冷季节严冬季节或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要注意衣着冷暖,及时增加衣服,不要由于受凉而引起感冒。冬季寒冷季节室内的温度应在18~20℃为宜。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