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县区新闻 >>

满城刘家台乡高山苹果富农家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艮春 孟捷 2017-10-25 13:3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红的苹果压满枝头。 田素然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0月24日讯(通讯员 赵大鹏 田素然 记者 李艮春 孟捷)保定满城区刘家台乡通过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带动全乡特色农副产品上规模、上档次、创名牌,依靠高山苹果、李子等特色果品实现农民增收,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深秋时节,保定满城区西部山区刘家台乡12万亩山场层林尽染,多彩绚丽。在龙居村海拔800多米的山坡上,全国科普惠农绿色通道工程苹果科普示范基地,“龙居高山苹果品鉴会”吸引了周边众多种植户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果园里笑语欢声,人们忙着采摘拍照。

  “龙居苹果又脆又甜,不光口感好,个头还大,颜色鲜艳好看,人们吃了龙居的苹果,口味儿都提高了!”52岁果农贾长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给游客介绍着。

  龙居村位于保定满城区刘家台乡,全村山场面积达3万亩,村民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苹果、李子、核桃等优质农产品。由于山坡土壤富含大量微量元素,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形成特有的高山小气候,再加上无任何污染的良好生态环境,龙居的高山“红富士”苹果脆甜爽口,获得绿色无公害产品认定,深受消费者欢迎。

  果农贾长建是村里的老果农,种苹果已有30多年了,目前,自家种有苹果树300余棵及柿子、李子、杏等其他果树。其中,苹果的收入占到收入的70%以上。

苹果科普基地的牌子分外惹眼。 田素然 摄

  保定满城区科普惠农技术协会会长、腾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俊忠告诉记者,5年前,其将龙居村龙潭山51家种植户集中起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进行高山苹果种植开发,并公司注册了商标,统一制作了环保包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销售,再提升苹果的附加值同时,也促进农民增收。

  “龙居村苹果由普通种植不断向高端科技发展,他们推广果园生草技术,当果树下的杂草长到30到50厘米时割除,覆盖树下变成大量有机质,成为生物有机肥,而且起到保水的作用。3年前他们又推出富硒苹果技术,今年产量预计达到5万斤。”基地技术指导贾长山看着满山丰收的苹果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目前,龙居村苹果树种植面积就达上千亩,年产值400多万元。全村300余户、千余人口,靠种植苹果户均增收1.3万元。

游客采摘苹果。 田素然 摄

  保定满城区刘家台乡党委书记高岩表示,作为山区乡镇,刘家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果业发展,鼓励引导荒山承包,通过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带动全乡特色农副产品上规模、上档次、创名牌,依靠高山苹果、李子等特色果品实现农民增收。同时,该乡还将按照“农业+旅游”的绿色发展模式,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实现农民致富增收。

关键词:苹果,富农家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