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望都倾力建设雄安新区“西花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刚 2017-10-19 09:2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望都县发掘自身优势,叫响擦亮“尧母文化基地、花卉苗木基地、生态休闲旅游基地、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等品牌,努力打造集生态休闲、产业集聚、绿色有机、文创体验、旅游富民于一体的生态强县,成为对接雄安、服务京津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本报讯(记者李刚 通讯员黄建文)沿望都东南环驱车行驶,宽阔的公路两侧绿树成林,郁郁葱葱。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望都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优势。自雄安新区正式宣布成立以来,该县发掘自身优势,再造后天优势,叫响擦亮“尧母文化基地、花卉苗木基地、生态休闲旅游基地、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等一批品牌,努力打造集生态休闲、产业集聚、绿色有机、文创体验、旅游富民于一体的生态强县,成为对接雄安、服务京津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贾村镇位于望都县东南部。花卉苗木种植是该镇的特色产业。走在贾村镇的乡间小路上,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空气清新,花香四溢。经过多年发展,该镇的花卉苗木种植已涵盖海棠、榆叶梅、国槐、牡丹、樱花、黄白玉兰、金叶榆等50多个品种。村村都有千亩以上成方连片的苗木种植区,基本形成了花卉种植规模化、生产经营专业化、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格局。该镇注册有51个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3.2万亩,带动就业1.5万人,年产值超过3亿元。花卉苗木真正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在高岭乡栗家村南,有一座占地600余亩的“草帽哥”生态农场。农场内,老白蜡、美国红枫、丝绵木、五角枫等名贵树种茁壮成长。该农场采取规模种植、集中管护、统一销售的经营方式,每一株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只要手机扫描一下挂在树干上的二维码,苗木品种、种植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农场总经理崔建生说:“雄安新区建设需要大量四季常青的树木。我们依托保定市花卉苗木协会,正在与雄安新区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力争让望都出品的苗木走进雄安。”

    距离“草帽哥”不远处,是该县的“崔老哥”林下养殖农场。这个以绿色、科技、生态为理念的林养农场,以清新环境、经营理念和鸡蛋品质而备受关注。“崔老哥跑林蛋”论个儿卖,客户抢着买,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循环发展的品牌农业、立体农业、高效农业之路。农场负责人崔小松说:“下一步,我们将开拓雄安市场,将崔老哥品牌做大做强。”

    寺庄乡南下叔村的九彩农业生态观光园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观光园负责人许建敏介绍,观光园规划占地2000亩,投资2亿元,包括水上乐园、音乐喷泉、荷花池、观光园、采摘园等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生态景观,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季季有花看、常年有瓜果、月月有特色。而且,园区还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吸纳当地村民实现就业,户年均增收1.5万元,实现“村庄美、农民富、环境优、产业兴”。

    借助去年全省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望都县提出了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战略,规划实施“六个一、五个九,五十一个抓手”重点工程,以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推动特色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业相融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游,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乡村旅游格局。目前,望都县已经建成辣椒、樱桃、苹果、食用菌、莲藕、花卉苗木等各类特色农业产业园区,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余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樱桃种植总面积达2000余亩,莲藕种植面积3000余亩,辣椒加工企业120余家。其中,很多产业园区和企业成为乡村旅游的景点。

    今年,望都县依托台湾生态小镇、樱桃小镇、辣椒小镇、莲花小镇建设,辅以“万家旅舍”、精品景点的培育,结合投资1.5亿元的尧母文化生态绿廊片区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新兴业态。今年5月,该县成功举办第二届樱桃文化旅游节暨农副产品展销会,吸引游客数万人。9月下旬,该县金秋采摘节开幕,游客人数再创新高。

    望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李自然表示,望都县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初具规模,涌现出了一批生态休闲旅游新业态。这种好的生态在雄安周边并不多见。未来的望都,有望成为雄安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的“西花园”。 

    望都作为千年古县,孕帝名邦,“尧母文化、辣椒文化、孙式太极文化”是该县的三张文化名片。着眼于擦亮三大文化名片,望都县启动了九龙河生态修复、尧母陵(庙)复建、孙禄堂纪念馆等建设项目,加强对汉墓、新颖调、东关细乐会等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让尧母故里、文明辣都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雄安文化与尧母文化一脉相承。我们将在发挥、深掘望都文化资源优势的同时,将从文化上与雄安互补,以文化切入,服务雄安,吸引雄安。”李自然说。

关键词:望都,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