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博野打造“四个农业” 实现富民强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善奇 2017-10-19 09:2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李善奇)博野县发挥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树立全新发展理念,打造“四个农业”,走出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路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两绿”农业,即绿色苗木和绿色蔬菜生产。截至目前,该县苗木已有7万亩,形成“中国北方苗木基地”。今年,该县投入苗木产业的资金超过6亿元。绿色蔬菜建设的重点则围绕“两路(博程路、博望路)”和五大基地建设,发展绿色、无公害棚室蔬菜5万亩,使“两绿”成为农民的钱袋子。

    高效农业。该县沿潴龙河两侧乡(镇)村以沙壤土地为主,非常适合麻山药种植。目前,全县出现了200多个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总面积3万多亩。近几年,人均亩收入在万元左右。该县把甘薯作为新发展的种植品种,通过引进和推广新优品种,使甘薯形成了烧烤型、淀粉型、蔬菜型系列产品,收益潜力已逐渐接近麻山药。程委镇发挥地处富硒带的优势,通过科技投入,由点带面,逐步发展富硒小麦3万亩,使传统种植变为高效种植。

    创汇农业。这是该县调结构、富民强县的重要内容,重点发展以蔬菜、中药材为主的创汇农业。去年,该县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实现农民增收6000万元。博江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萝卜、福姬茄子、黄瓜等创汇品种种植2万多亩,产品被加工成腌渍菜后出口日本,去年创汇400万美元,带动周边10个村近万户农民致富。 

    休闲农业,是该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型产业。博野镇沙窝、冯村有完整的千年古梨园遗址。经省林业专家测定,该遗址现仍有百年以上的梨树8万株,经过嫁接改造,百年古树焕发青春。

关键词:农业,博野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