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科技

临西:院士请进家 农民有钱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尹义坤 2017-10-18 15:1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右)在参加河北省院士联谊会时与友人合影。李志慧 供图

  长城新媒体邢台10月17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李志慧)眼下,正值草菇上市时节,临西县东袁村的草菇大棚里一片繁忙,采摘完的草菇随即通过冷链运输销往全国各地。

  村民南德明家有两个草菇大棚,种植面积1亩,每年能出10茬草菇,每茬收益1万余元。“我们只管按照朱院士提供的技术认真种植,不用发愁销路,合作社直接把钱送到我们手里。”南德明说,他家的这一亩地草菇每年纯收入十几万元。

  南德明口中的朱院士,就是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他是国内著名植物生理学家,长期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基因调控、基因工程疫苗研究,曾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我种了两年蘑菇,产量低,费用高,一直不挣钱,直到我请到朱玉贤院士以后,问题解决了,现在每年能有100多万元的收益。”临西县东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生说。

  2015年,因为种植菌菇失败而一筹莫展的朱永生听说了朱玉贤院士,于是,他先后十次去北京、武汉等地拜访邀请,朱院士被朱勇生的诚心所感动,在临西县建立院士工作站。

  “我们以前的菌种都是露天发酵,然后再放到蒸棚里,用锅炉把温度控制在70—80度,既费时费力,又污染环境。朱院士看了我们的实际生产情况后,着手试验,他建议我们把生料加水后直接放在棚内发酵,效果比以前好太多了!”朱院士首创的这种发酵方法不仅节约成本、环保节能,种出来的草菇质量也提高很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东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采摘草菇。何连斌 摄

  现在,东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朱玉贤院士提供的技术,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品牌销售,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直供”的经营模式,入社农户400余人,年产菌菇1000余吨,产值1000余万元,人均增收3万多元,提高了菇农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带动了周边农民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

关键词:临西,院士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