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教育新闻

非遗文化走进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杜蓓 2017-10-18 15:0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杜蓓)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实践课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开展。该学院通信工程系的百余位学子与河北省的非遗文化传承人、民间手工艺匠人代表零距离接触,现场体验了不同艺术形式的民间技艺。

  同学们认真观看皮影表演。

  皮影表演的台前幕后。

  体验皮影表演的同学与皮影老师合影。

  实践课上,学生们首先欣赏了以石家庄传奇历史人物赵云为原型制作的皮影戏《子龙救阿斗》。新颖奇特的表演形式紧紧抓住了大家的眼球,特别是当同学们得知此剧目的所有台词、唱腔乃至所有的人物皮影道具都是剧团原创时,更是发出一阵阵惊叹。表演结束后,几名同学作为代表走到幕后,在皮影老师的指导下,手持皮影道具,过了一把演员瘾。最后,惟妙惟肖的皮影道具在同学间小心翼翼的“传阅”,大家都爱不释手。

同学们对空鼓的体验跃跃欲试。

  空鼓,也是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的一个亮点。空鼓又称钢舌鼓,2013年由我国两名艺术家研制成功,演奏时,低音浑厚饱满,中高音空灵悠远。同学们对这个充满神秘感的乐器大感兴趣,纷纷上手“奏乐”。

学生代表现场体验活字印刷术。

  同学们对面雕、花馍等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孙云霞给同学们介绍面雕艺术。

  另外,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活字印刷术、花馍等手工艺老师作为燕赵百工坊的代表,通过让同学们亲身实践,体验制作技艺,感受艺人们的工匠精神。

  据悉,此次活动由长城网工匠频道与河北文化产业协会主办,河北是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领燕赵百工坊技艺走进大学校园,以讲座、表演、体验的渐进式课程,让同学们对燕赵大地的非遗文化、百工技艺有了更全面形象的了解,激发兴趣,注重传承。长城网工匠频道将于10月底正式上线,届时,“匠心匠艺匠话”系列大赛将同时启动,“剪纸话重阳”作品评选大赛将作为首个活动同时揭开序幕,欢迎广大剪纸名家及剪纸爱好者积极投稿,奖品丰厚。

关键词:非遗文化,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