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房产新闻

打造绿色建筑 助推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2017-10-17 09:4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秋利向记者介绍河北建设集团情况。 孙文宾 摄

  长城网雄安10月16日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今年9月份,雄安新区启动了临时办公区建设前期工作,将采用“现代建筑产业化的快速装配与模块化技术”建设临时办公区。为此,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河北装配式建筑综合服务商---河北建设集团。

  “新区的设立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更是企业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新机遇。作为河北建筑领域的领军企业,当务之急就是抓住机遇,为新区建设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河北建设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高秋利说。

河北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河北绿色建筑产业园。 孙文宾 摄

  高秋利介绍,河北建设集团已在容城县成立了雄安新区指挥部,对在新区开展的各项业务进行综合管理指挥。公司也非常有意愿参与新区临时办公区建设。

  谈到在装配式建筑上有何优势时?高秋利说,河北建设集团有三大优势:首先是产能优势。早在2014年7月份,集团就在保定市清苑县成立了河北装配式建筑综合产业基地,是集各种混凝土预制构件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2016年1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左二)到河北建设集团钢结构加工基地参观考察。   杨宽永 供图

    其次是研发与技术储备优势。目前国内很多大学、科研院所对装配式建筑的结构体系研究的比较成熟,而对整个建筑的交付使用以及钢结构的三板体系等研究比较弱。河北建设集团牵头,与天津大学以及京津冀的研究单位、设计单位、生产单位、施工单位等8家单位一起成立了京津冀建筑产业联盟,现在好多课题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而且,河北建设集团本身的技术储备比较完善,公司拥有跨行业特级资质,是双甲设计资质的大型集团,其综合实力在全国500强位列第366位。目前,公司正在编写相关行业标准。

  再次是地缘优势。装配式建筑的混凝土构件有一个运输半径:150公里以内是经济半径。而河北建设集团作为总部在保定的本地企业具有地缘优势。此外,部分装配式建筑需要现浇,公司在新区周围还有很多搅拌站。

河北建设集团生产的一体板幕墙,成本仅为传统幕墙的一半。 孙文宾 摄

  高秋利还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公司的现状,经过60多年的发展,依靠雄厚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和较高的综合服务能力,该公司已在京津冀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承揽了大量的“高、大、精、尖、特”等千余项国家和地方重点项目,并承接了斐济、安哥拉、摩尔多瓦等十几个国家的海外项目建设。

河北建设集团钢结构加工基地工人在工作中。 孙文宾 摄

  公司累计荣获主承建21项鲁班奖,参建9项鲁班奖。先后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钢结构金奖、安装之星奖、全国装饰奖、各类省优工程400多项。主参编、审查各类标准、规范37项,获得国家专利126项,完成国家级工法10项,省级工法9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省建设系统科技进步奖136项。公司还先后荣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河北建设集团建造的装配式建筑样板房。 资料图

  在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高秋利充满信心地说,公司将坚持科技进步,创建绿色建筑,助推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随着装配式建设市场的发展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推进,集团还要再扩产:现有的工厂将再扩到800亩到1000亩。到2020年,公司的产能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5倍,届时能完成3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

关键词:传统建筑,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