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任县 秋收机械化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2017-10-17 09:4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民使用收割机在任县任城镇彰台村收割玉米。 王培 摄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王培)秋天本是忙碌的季节,然而在任县永福庄乡永福庄村,农民们却当起了“甩手掌柜”。大型农业机械成了秋收主力军,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

  永福庄乡永二村村民赵银辉种了15亩地,往年要提前好多天忙农活,今年他却不慌不忙,原来他把自家的地托管给了沃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整个收获季,赵银辉啥都不用干,粮食就送到了家门口。

  全程机械化不仅让农民省力,更让农民省工、省钱。赵银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人工收玉米,15亩地至少要4天时间,人工费3000多元。现在实行全程机械化后,连收带种两个半天时间就够用,送到家门口才2000多元。种地不误打工,两头赚!”

  任县沃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永福庄村及周边几个村托管着8000多亩土地,合作社的农机保有量达50多台套。“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加入到托管队伍中来,我们正合计着再购置一批农机呢!”合作社经理王占波说,近几年,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机械化耕种效率越来越高,农民也越来越倾向于机械化耕种。

  今年,王占波又花了50多万元购置了两台玉米籽粒收割机。“以前的摘棒机不够精准,经常有玉米落进地里,农民有损失,使用这台籽粒机,玉米在地里直接脱粒,能降低损耗10%以上。对于农民来说,降损就是增收。”王占波说。

  “近年来,任县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持续提升,收获机械等关键环节发展迅速,在农机购置上,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操作方式,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调动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任县农机推广站副站长张岐介绍,今年任县玉米收获机械总保有量达4200余台套,秋季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6%,玉米机收率达90%。

关键词:秋收,机械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