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刘吉祥:仁心 彰显责任 厚德诠释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鲲鹏 2017-10-16 10:3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5日讯(记者 刘鲲鹏 郑佳洵 闫思宇)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邯郸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吉祥最近变得异常忙碌。原来,除了医院事务的常规处理,他还在准备赴京所需的各项资料。

刘吉祥为病人做康复指导。资料图

  谈及当选为党代表的心情,刘吉祥说,“当然是激动,还有荣幸,最重要的是感觉自己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医学专家,刘吉祥在神经外科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实现了从传统技术、显微外科到微创技术的突破,在颅脑创伤、颅底肿瘤、脑血管病、脊髓肿瘤等方面有独特深厚造诣,有十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河北省、邯郸市空白,有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年接诊病人量在3000人次以上,年手术400余例,年抢救危重病人200余例。

  责任与担当并存,致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2013年4月,刘吉祥正式接棒管理邯郸市第一医院。接手医院后,他遇到了第一个大的挑战、硬的任务,那就是三甲医院复审, “其实,这也是发展医院难得的机遇。”刘吉祥坦言。为提高效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程,刘吉祥决定引进国际最先进管理机构——梅奥公司的管理理念,量身定制适合医院发展的绩效管理方案,并逐步实施。

  目前,绩效考核制度已经实施,并显现出很好的作用。在建立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上,刘吉祥也同样作出大的努力,包括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开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同时,还加强学科带头人、专业领军人、优秀专家、中青年技术骨干的选拨、培养,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对“一招鲜”、“一手绝”人才,要给予发挥使用的机会。

  此外,医院几乎所有临床科室都与北京、上海等地区的一流医院建立帮带关系,每年定期有上级医院的专家来院讲学坐诊,指导临床研究和学科建设,进一步促进了人才的快速成长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十九大即将召开,期待有更多的政策扶持发展医学人才

  “厚德和仁爱,是医生最重要的品质。正所谓医者仁心。只有对患者的病痛感同身受,才能站在患者的立场考虑问题,并尽最大努力去除病魔,理解和包容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种种情绪。”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刘吉祥深刻意识到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医学人才培养建设,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性。

  “我对十九大有着太多的期待,不论是从一名医生的角度考虑还是从一名医院管理者出发,我都期待十九大能够有更多的政策促进医学人才的培养。”刘吉祥向记者介绍,尤其应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

  基层医生的患者多为常见病、预见病人群。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基层医生是健康的守门人。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对保障人民健康至关重要。

  刘吉祥坦言,作为十九大代表,他将一直秉承着仁爱厚德的态度,坚持为百姓谋福利,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少花钱。

关键词:担当,刘吉祥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