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古稀老人行孝道 耄耋老母享天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7-09-23 10:0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1岁的刘群昌和母亲马贵真合影。 李三虎 摄
刘群昌和母亲的小院里种满瓜果蔬菜,充满浓浓的田园气息。 米素林 摄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李三虎 米素林) “娘,我做了你爱吃的的鸡蛋葱花汤面,趁热吃了吧!”“哎,放在方桌上吧,我们一块吃。”这充满浓浓亲情的对话,从邢台宁晋县河渠镇大北苏村一处农家小院里传出,分外亲切、感人。

  农家小院的主人叫刘群昌,河渠镇大北苏村村民,是一位71岁的老人,也是一位在部队大熔炉里锻炼成长的老复转军人、老党员,他与96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在平淡中尽享天伦之乐,成为四邻八村争相学习的大孝子。

  母亲马贵真养了刘群昌兄弟姐妹5个,遗憾的是群昌的哥哥已经过世了,弟弟早年外出后与老家失去联系,两个妹妹出嫁到县外。而刘群昌在30多岁时也失去了妻子,他又当爹又当娘把两个孩子拉扯大。

  俗话说,养儿育女为防老。孝顺母亲的责任就完全落到了刘群昌身上。前些年,刘群昌还外出打点工,补贴家用,随着母亲年岁越来越大,他干脆外边的事什么也不干了,就在老宅院里全天陪着母亲,伺候母亲。

  虽然刘群昌年已古稀,但对母亲却心细如发。母亲的腿脚不太好,他就自己动手,用木料做了一溜扶手,从正房门口一直通到厕所。乡亲们每每串门见到这个扶手,都夸老刘对老娘真孝顺啊!

  “俺群昌真是我的福气啊!”马老太太说,前几天夜里跑肚,一连去了5趟厕所,内裤、外衣都弄脏了,刘群昌一次次帮母亲擦拭好后换上干净的衣服,又一次次把母亲的衣服洗干净。说到这儿,母亲抑制不住泪流满面。而老刘总是笑眯眯地安慰母亲说“我们小时候,您常常放下碗筷,为我们擦拭把尿,现在是当儿子的伺候娘的时候了!”

  刘群昌是个勤快人,不仅屋里拾掇得井井有条,而且给小院里种上了瓜果蔬菜,充满浓浓的田园气息。天气好时,他把母亲扶到院里,看看瓜果蔬菜,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聊聊过去,母子二人尽享恬淡的天伦之乐。

关键词:孝道,老人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