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现代磁州窑艺术精品展在峰峰矿区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7-09-14 08:4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会人员合影。杜王义 摄

  长城网邯郸9月13日讯(记者 霍文龙)回望大窑,开启未来。9月13日上午,“回望大窑”——现代磁州窑艺术精品展暨当代磁州窑艺术传承与创新研讨会活动在峰峰磁州窑历史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本次展会活动由《回望大窑——现代磁州窑艺术精品展》、编纂出版《现代磁州窑艺术集萃》、举行“当代磁州窑艺术传承与创新研讨会”等三部分组成。

研讨会会场。杜王义 摄

  “在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即将在磁州窑的故乡峰峰矿区召开之际,举办这样的展会集中展示现代磁州窑精品力作、研讨当代磁州窑传承创新,可以使更多的人关注这个世界性品牌的传承与发展,对于发扬光大磁州窑艺术、创新发展磁州窑产业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峰峰磁州窑历史博物馆馆长张林堂说。

现代磁州窑艺术精品展。杜王义 摄

  “回望大窑”——现代磁州窑艺术精品展,按照生产工艺、品种分为玄石素韵(仿宋瓷)、流丹凝翠(彩绘瓷)、潮涌精彩(红色瓷)、幻化瑰丽(花釉瓷)、惊世巨制(陶瓷壁画)、姹紫嫣红(异彩瓷)等六类进行了布展,主要展示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在峰峰矿区境内彭城窑烧制的近300件磁州窑代表作品,其中有很多出自名家大师,如梅剑鹰设计的仿宋瓷,韩美林、郑可制作的动物瓷塑等作品。本次展览以作品的形式全景展示了当代磁州窑艺术作品的发展历程,完美呈现了一批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专家和工艺美术家聚集在彭城这片创业乐土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的智慧与精神,对于发扬光大磁州窑艺术、创新发展磁州窑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磁州窑艺术精品展。杜王义 摄

  在当天举行的“当代磁州窑继承与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传承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深入探讨了目前磁州窑发展存在的问题,针对如何“创新”这一问题纷纷建言献策,为重振磁州窑历史风采、加快磁州窑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艺术借鉴和市场指引。

现代磁州窑艺术精品展。杜王义 摄

  本次活动中,邯郸市和峰峰矿区领导还分别向邯郸市图书馆、峰峰矿区图书馆捐赠了《现代磁州窑艺术集萃》。

  磁州窑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也是著名的民间瓷窑,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其中心窑场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彭城镇,从北朝开始至今天已有千年历史。磁州窑的发展有两个高峰,一是宋金元时期,有大量的文人参与,将传统的书法绘画艺术运用到瓷器的装饰上,形成了磁州窑独特的装饰艺术;二是建国后五十、六十、七十、八十年代,在中央相关文化发展政策引导支持下,中央工艺美院等高校的众多高端人才来到磁州窑的故乡——彭城进行瓷器艺术创作,为磁州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最终促成了磁州窑发展的又一个高峰,此次展览展示的就是这一时期的磁州窑发展的主要成果。

  近年来,峰峰矿区着眼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明确提出了“1231”发展战略,把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磁州窑的发展和传承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专业委员会、邯郸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政府主办,峰峰矿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文广新局)、峰峰磁州窑历史博物馆承办,邯郸市博物馆、峰峰矿区磁州窑文化艺术研究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磁州窑陶瓷艺术大师和磁州窑研究收藏爱好者共计百余人获邀参加了活动。

关键词:艺术,磁州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