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环保

大厂:“今冬取暖不用再烧煤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2017-09-12 09:2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厂"气代煤"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9月10日讯(记者 王成应)“前不久刚把煤炉拆了,新安装了燃气炉,今年冬天取暖和平时做饭都不用再烧煤了!”9月7日下午,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东杨辛庄村,村民吴艳玲指着新安装的燃气炉告诉记者,以前烧煤每天要搬煤块、掏煤灰,煤烟还呛人,以后用天然气就不会有污染了。

  在吴艳玲家厨房一侧,只见一台旧煤炉存放在一个角落里。陈府镇镇长葛国明向记者介绍,随着今年村里通上了天然气,包括东杨辛庄村在内的陈府镇所有村庄,全部实施了“气代煤”改造,安装的燃气炉等所有费用,全部由政府支付。

  在大厂,受益于“气代煤”工程的农户还有很多。9月7日,记者从大厂回族自治县“气代煤”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将“气代煤”工程作为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的一项政治任务,并列为全县重点惠民实事一号工程,扎实高效推进。截至7月30日,全县提前3个月完成了廊坊市下达的2017年“气代煤”工程任务,涉及住户2.4万余户,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域无煤化。

  大厂回族自治县亮甲台村,王玉玲老人用天然气做饭。记者 王成应 摄

  每年冬季,京津冀周边农村地区普遍烧煤取暖,加剧了空气污染。针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2016年6月,环保部制定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将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天津、保定、廊坊市与北京接壤的区县之间区域划定为禁煤区。对此,廊坊市在全市域集中开展散煤污染整治工作,并要求在2017年10月底前,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全部区域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实现散煤“清零”。

  “面积在150平方米以内的改造户,燃气设备购置、安装费用由财政全额补贴,不再收取住户的初装费、材料费等任何费用。”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左庆海介绍说,为使广大农村群众得实惠、真受益,大厂本着让群众“不花钱、少花钱”的原则,专门制定了“气代煤”补贴办法,更好地把好事办到农民的心坎上。

  “用天然气就是方便,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9月7日下午约18时,在该县祁各庄镇亮甲台村,67岁的王玉玲老人轻轻打开自家燃气灶,右手拿着筷子,将碗里的鸡蛋边搅拌边倒入锅中,充足的天然气火苗不一会儿工夫就将鸡蛋炸熟了。她说,家里从去年11月份用上天然气后,一次性买了4500元的气,包括去年冬季130平方米的房间取暖、日常洗澡和做饭在内,到现在气还没有用完。“用天然气比起烧煤,算下来也没多花什么钱,但用气更省事、干净。”王玉玲乐呵呵地说。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入户讲解天然气安全使用方法。 记者 孙泽恒 摄

    在“煤改气”过程中,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安全和气源保障。为了把好安全关,大厂聘请河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原有的全县燃气总体规划进行细化设计,合理确定燃气管网和燃气基础设施规划,并委托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华北分公司对全县“气代煤”工程燃气管网进行具体设计,户内施工做到了每户一张简图,使“气代煤”工程有规可依。

  同时,招标确定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专业施工队伍,实现了85支专业队伍、2300名工人同时作业,并制定了“气代煤”工程“一户一档”、“进场施工交底”等准则,不断完善档案资料管理,严格落实可追溯、可倒查机制,确保工程竣工后安全运行。

百川燃气大厂分公司工作人员检测天然气传输设备。 记者 孙泽恒 摄

  为了保障正常供气,大厂引入专业燃气公司对供气站进行专业设计,目前全县已建成投用3个供气站,还有1个正在规划建设中,总投资逾1亿元。“供气站设计供气量每天20万方,目前全县才用4万方,还有16万方余量。即使加上今年的所有‘气代煤’新增用户,冬季取暖期间预计用量大约在15万方左右,还有5万方余量。”百川燃气大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学朝说。

  无疑,“气代煤”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惠民工程。据大厂回族自治县环保局副局长陈立军介绍,大厂“气代煤”工程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燃煤用量6万吨、二氧化碳约15.6万吨、二氧化硫约1440吨、氮氧化物约420吨,将持续助力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

关键词:大厂,烧煤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