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频道 >>

秦皇岛:迈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宝林 赵晓慧 2017-09-12 09:2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9月10日讯(记者 张宝林 赵晓慧)“碧海蓝天,游船观光;下海进港,赏景上山;山海相拥,城乡互伴;美妙之旅,美轮美奂!大手笔,里程碑!”9月8日,每年都来秦皇岛旅游的北京李先生说起这次来秦皇岛的感受十分兴奋。这是秦皇岛市抢抓获批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河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机遇,旅游由过去的“景点游”转型为“全域游”的一个缩影。

  海港区马鞭草园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曹建雄 摄

  南部海岸线串起璀璨“珍珠链”

  海上观光、水上运动、海鲜美食、养生度假等旅游项目开发异彩纷呈……秦皇岛将“最美海岸线”作为旅游品牌,深入挖掘深厚文化底蕴和资源,开辟了海滨休闲度假、秦皇求仙历史寻踪、清凉之夏等多种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借助河北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着眼高端服务,积极打造健康、休闲为主要业态的海上移动健康休闲平台,以“乘龙入海、求仙祈福、健康养生”为创意主题,启航“寻仙号”及其他游轮,串起海岸线秀丽风光的颗颗璀璨“珍珠”,一路欣赏北戴河鸽子窝、奥体中心、海底世界、世界大港秦皇岛港等美景,海上远视角和陆地景观相结合,将海滨、海域、城区三个空间融为一体,为游客打造充满浪漫氛围和深厚文化渊源的“海上仙境”,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海滨休闲度假胜地。

  秦皇岛港大码头全景。林立丹 摄

  北部山区打造休闲旅游黄金带

  游人走下游轮,从百年历史大港秦皇岛港西港码头上岸,通过离海仅有50米远的火车站——秦皇岛港“开埠地车站”,登上一列全国独有的连接山与海的山海旅游观光火车,行驶在有百年历史的铁路上,悠然贯穿秦皇岛市区,一路向北。沿途有保存最完美的明代“土长城”的板厂峪景区,以“雄奇险秀”的独特魅力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有“天然实验室”和“地学研究自然博物馆”美誉的柳江地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独特的地学价值蜚声中外;艺术氛围浓厚的车厂村艺术家部落成为艺术家和美院学生写生创作的理想目的地……全长40余公里,设计时速最高为60公里的山海旅游铁路,不仅连接山海,让游客感受到山海联动、多交通串联、多景观观赏的独特体验,更重要的是秦皇岛旅游实现了由海进山、由城进村,进而“景区带小镇、小镇带乡村、区域带全域”,构筑了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董家口长城。曹建雄 摄

  秦皇岛东西方向投资7.21亿元,总长175.4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把山海旅游大道延伸至长城脚下,贯穿抚宁、北戴河、海港区、青龙、山海关等5个县区、8个镇、50多个村庄,串连起北戴河、金梦海湾、祖山、老君顶、板厂峪等20多个景区,恢复原生态、提升水环境、整治河道水系、打造新景观……景观道路沿线如今美景处处、花果飘香。

  秦皇岛依托风景秀丽的山水资源,以祖山和北部新片区为发展重点,以长城文化和田园文化为主题,充分挖掘“长城古韵文化游”、“田园风景休闲游”、“乡村生态精品游”和“山林古寺文化游”等特色旅游资源,围绕文化体验开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休闲活动项目,发展成集游、赏、娱、购、吃、住于一体且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田园风光的综合性乡村游休闲基地。

  北戴河铛铛车。于佳 摄

    “四季、全域、全业态”旅游遍布城乡

    日前,一名为海阔天空的网友在秦皇岛渔岛网站主页下留言写道:“滑草、戏水、旋转木马,亮点是好莱坞特技演出,看得惊心动魄!”他口中的“亮点”正是此次渔岛全新改版升级后,由32名外籍特技演员表演的好莱坞真人实景特技秀。

  如果说渔岛的海风和温泉为游客带来一凉一热的季节感,那么金士酒庄浓厚醇香的葡萄酒则抛开季节,带给游客“旅游+建筑+美酒”的视觉、味觉、嗅觉多重感受。该酒庄融合了东西方文化和人文理念,打造出一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精品庄园。“到这里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200亩精品酿酒葡萄园,博览中外葡萄酒文化,参加国际葡萄酒文化交流,观赏壁画,到采摘园采食水果,体验农趣带来的快乐,还可以度假、休闲、居家养生等。”金士酒庄负责人介绍。

黄金海岸生态型公园。 曹建雄 摄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秦皇岛市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既突出季节特点,又挣脱季节束缚,打造出了“四季、全域、全业态”的新旅游模式。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借助旅发大会契机,在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引进华侨城、荣盛、新奥等战略投资者投资建设23个支撑秦皇岛市旅游业长远发展、填补区域空白乃至引领旅游潮流的高端新业态旅游龙头项目。除基础设施主要由政府投入外,15个大会观摩项目均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以政府约30亿元投入撬动了社会近300亿元资本入注。1至7月份,秦皇岛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1亿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0%和31%。

关键词:旅游,秦皇岛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