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法制

河北通报6起打击盗抢骗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9-11 08:4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徐超 摄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胡晓梅)9月7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新闻通气会,并向媒体通报了6起打击盗抢骗犯罪典型案例。

  这6起典型案例是——

  “珠宝大盗” 流窜作案20多年被抓

    2017年5月6日凌晨2时,赞皇县的曼都珊珠宝店被盗,价值54万元的金、银、钻石饰品被一洗而空。接到报案后,石家庄、赞皇县两级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工作。终于,办案民警于5月11日22时30分许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吴某杰今年55岁,其本名王某海,原籍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呼中林场,2005年劳动教育释放后至2012年8月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生活居住,2012年8月后在河北省邢台市居住。在秦皇岛市居住期间,对厂矿企业财务室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并于2007年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将身份改为吴某杰;2013年1月13日,窜回秦皇岛市盗窃两家金店共价值1300余万元的珠宝,在深圳销赃后潜逃回河北省邢台市,直至2017年5月11日被抓获。截至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杰流窜作案20多年,盗窃金银珠宝等财物价值1400余万元。

     跨5省6市  盗窃企业保险柜

    2017年4月13日,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接连接到报警,西南工业园区三家企业财务部都发生保险柜被盗案件,涉案总价值近17万元。案发后,办案民警全力开展侦破工作。4月21日,专案组在北京海淀区和沧州南皮县将嫌疑人张某军、雷某文、杨某云抓获,追回赃款8.5万元。经讯问,该犯罪团伙乘坐长途汽车、飞机、高铁流窜全国各地,以厂矿企业财务室保险柜为主要盗窃目标。目前,邯郸警方已查明该团伙嫌疑人5人,抓获嫌疑人4人,在逃1人,认定案件13起,其中河北省案件4起、河南省焦作市案件6起、山东聊城市案件1起、山西运城市案件1起、湖北省松滋市案件1起,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

  专盯大型货车、自卸车  盗销柴油

    2017年4月以来,唐山市滦南、滦县、迁安、古冶、乐亭、曹妃甸等县区警方陆续接到报案,凌晨时分在路边停放的大型货车、自卸车、挖掘机等有较大油箱的柴油类车辆,柴油多次被盗累计200余起。对此,唐山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历时1个多月,专案组民警锁定了安徽省太和县籍流窜于唐山市的范某松盗油团伙、李某学盗油团伙、刘某永盗油团伙和石某山销赃团伙。经查发现,盗油团伙2-3人交叉结伙,佩戴手套、帽子、口罩,每天22点左右至次日凌晨4时,驾驶改装过的面包车、商务车等车辆,在国省道沿线、高速出口、沿街路边及厂企周边、建筑工地,随机,寻找大型货车、自卸车、挖掘机等有较大油箱的柴油类车辆为目标车辆,趁大车司机熟睡时,嫌疑人将车停靠在大车旁边,其中一名嫌疑人下车,将大型货车油箱强行撬开,用油管和油泵盗油,作案车辆不熄火,盗完柴油后快速撤离。

    微信网上洽谈、线下交付  跨省盗销机动车

    近日,石家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从一起盗窃机动车案件入手,破获了一起特大跨省盗、销机动车团伙案件,作案地区涉及河北、四川、山东、上海等十几个省、直辖市,涉案价值超过千万元。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微信网上洽谈、线下交付,从事盗销机动车犯罪活动,案件涉及河北、四川、山东、河南、江苏、陕西、广东、云南、内蒙古、黑龙江、湖南、重庆、上海等17个省、直辖市,涉案价值约2000万元。查获的涉案车辆有路虎揽胜、路虎极光、吉普牧马人、丰田霸道、英菲尼迪、奥迪Q5等高档汽车45辆,起获作案工具数十件。

    砸汽车玻璃 盗窃车内财物

    2017年7月10日,保定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破获系列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宣,连带破案20余起,涉案价值近100万元。经查,6月6日,易县公安局连续接到报案:5日晚,易县城区先后有9辆越野车窗玻璃被砸,丢失烟、酒、保健品、现金等物,涉案总价值六七万元。接报后,专案民警经侦查确定蠡县的张某宣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30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宣抓获,当场查获大量名烟名酒、名人字画、名表、现金等涉案赃物。经讯问时,张某宣对其砸汽车玻璃后系列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正在盗窃电动车电瓶时被抓

    2016年以来,辛集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市民报案称,在润泽湖公园、北国超市附近连续发生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辛集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初步侦查,民警将该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锁定李某。2017年7月17日20时许,专案民警在润泽湖公园巡逻时,发现李某撬盗电动自行车电瓶时,迅速上前将其成功抓获,并在其住处缴获被盗电动车电瓶52组。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待了2016年以来,在辛集市盗窃电动车电瓶120余起的犯罪事实。

关键词:盗抢骗,河北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