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频道 >>

第十八届中国·怀来葡萄节即将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7-09-11 08:4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9月8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朱炅 崔永胜)今天,北京延庆区、张家口怀来县携手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暨第十八届中国·怀来葡萄节”将于本月15日在怀来开幕。延怀两地将紧紧抓住2019世园会、2022冬奥会举办的契机,把延怀河谷共建纳入首都北部长城文化带建设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之中,深化产业合作,致力扶贫攻坚,将延怀河谷葡萄产区打造成京郊旅游金名片,共同谱写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签约仪式。记者 郑世繁摄

    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怀来县山水相连、地缘相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经济社会交流源远流长。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是延庆、怀来两地以官厅水库为核心,以妫河、桑干河、洋河、永定河流域为重点,以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和酒庄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具有资源共享、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特征的区域经济体。延怀河谷产区处于北纬40度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是世界上唯一位于国家首都的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区,具有悠久的葡萄种植酿造历史和良好的产业基础。

延怀河谷葡萄。记者 郑世繁摄

    延怀河谷产区共建发展,是两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实现两地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促进两地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互补共进的现实需要。在延怀河谷产区建设上, 2013年,两地政府共同编制了《延怀河谷葡萄产业带发展规划》,为产业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两地政府联手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世界葡萄大会,向世界展示了延怀河谷产区的风采;2015年和2016年,两地携手共同参加第三届、第四届中国葡萄酒大会。期间,延怀河谷葡萄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区域申报的农产品地理标识品牌;在“全国果菜产业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年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果菜产业论坛”上,“延怀河谷葡萄”荣获“2016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和“2016全国果菜产业十佳文化传承地标品牌”荣誉称号,到目前,延怀河谷产区共有葡萄种植面积26.32万亩,其中鲜食葡萄15.9万亩,酿酒葡萄10.42万亩。葡萄品种达到210余种,年产量16.858万吨,产值25.96亿元。延怀河谷产区共有酒庄酒堡43家,年接待游客90万人次。

延怀河谷葡萄。记者 郑世繁摄

延怀河谷葡萄。记者 郑世繁摄

    在本届葡萄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延怀河谷精品旅游路线,发布《设立“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促进延怀河谷葡萄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两地政府将签订《深化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合作,促进低收入村(户)脱贫攻坚,推动园艺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本届葡萄文化节期间,将举办京津冀葡萄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届时将邀请知名专家,就京津冀葡萄产业的协同发展进行研讨。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可供市民参与体验的特色活动,延怀河谷葡萄主题手机随手拍大赛邀您拍下延怀河谷特有的自然人文风情;延怀河谷风情游让您尽享酒庄酒堡葡萄酒品鉴、鲜食果品采摘的乐趣;延怀河谷嘉年华让您置身葡萄擂台赛、红酒马拉松、葡萄酒+汽车潮流、亲子娱乐、中秋吃葡萄赏菊花猜灯谜的趣味活动中,开心过金秋。

葡萄酒产品。记者 郑世繁摄

葡萄酒产品。记者 郑世繁摄

关键词:葡萄,延怀河谷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