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观湖览镇访皇陵 走京南看小镇采访团探访魅力易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明 孟捷 2017-09-08 10:1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7日讯(记者 曹明 孟捷)9月6日,“走京南看小镇”保定文明行的近百家媒体来到有着“千年古县”之称的易县,观易水湖,览太行水镇,访清西陵,用镜头和笔墨记录下全景易州旅游新面貌。

观湖览镇访皇陵 走京南看小镇采访团探访魅力易县
走进易水湖游客中心。记者 曹明 摄

  心泊易水湖

  时节已进初秋,但花草未凋,星星点点的缀满石子甬道两侧,穿行其间,颇有一股曲径通幽的韵味。行至尽头,千倾碧水映入眼帘,湖面波光粼粼,与层峦的远山相映,宛若群山怀抱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向世人展现一派如画风景,这便是有着“北方小桂林”之称的易水湖景区。

  易水湖景区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水面最大面积27平方公里,景区东临清西陵,西连五寨峰,南望狼牙山,北倚紫金关,易水河之水在这里汇集成湖,易文化便从这里起源。

  2016年以承办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易水湖景区突出“山水观光+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的发展定位,休闲性健身活动、参与性旅游体育活动、保健性中医疗养以及现代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场所,为旅游者带来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和旅游享受,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成为全县高品位旅游产业发展的样板。

观湖览镇访皇陵 走京南看小镇采访团探访魅力易县
为记者们介绍易县特色的旅游商品。记者 曹明 摄

  据保定易水湖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聂鹏介绍,目前,景区已建有易文化商业街暨综合服务中心、老子峰核心区、湖畔野奢山谷及水上运动项目、养生岛康养小镇、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等项目,集休闲旅游度假于一身。

  山水相间,秀美的山峰似从湖中长出,青山碧水宛若清纯温婉的江南美女,正如游客赞曰“欲知此处风景美,何必千里下江南”。随着全域旅游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易水湖景区正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曼妙画卷上打造着集文化、休闲、度假、养生、体育为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综合体,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水镇恋“乡情”

  原石、原木、黄泥裹身的游客中心,太行毛石建造的恋乡码头,在巷道散落摆放的犁、扇车等农耕用具……,走进太行水镇,处处流露着浓郁的“太行风、乡土味”。

走进太行水镇。记者 曹明 摄

  恋乡·太行水镇景区西傍易水湖,北连清西陵,南接狼牙山,连通白石山、野三坡两大5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除奇特的乡土韵味外,小镇吸引了170余家商户入驻,汇集了太行山区经典小吃与来自四川、内蒙、陕西等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并引进了27家国家省市非遗传承项目入驻,以传统文化作为太行水镇的发展内核,用文化留住游客的脚步。截至目前,恋乡·太行水镇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创造了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运营的传奇。

观湖览镇访皇陵 走京南看小镇采访团探访魅力易县

绣楼。记者 曹明 摄

  此外,为实现“让游客和村民一起乐享”的目标,小镇通过让农民回乡创业,自主经营,辐射带动发展农家游,吸纳农民入园务工等方式,共孵化回乡创业人员及团队24个,扶持农民为主的个体工商户52个,提供农村劳动就业岗位400个,进一步丰富了易县旅游的旅游业态,为地域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活力。

  皇陵温历史

  易水河畔永宁山下矗立的古老建筑清西陵,是山脉水法、上吉之壤,久负盛名的皇陵,长久以来的神秘感,吸引着大家对这里的好奇……踏着青石神道,记者步入历史的隧道,感受无限历史时间的深厚沉积。

观湖览镇访皇陵 走京南看小镇采访团探访魅力易县

参观泰陵。记者 曹明 摄

  世界文化遗产的清西陵,是清代自雍正帝起四位皇帝的陵寝之地,历经186年,埋葬着4个皇帝,9个皇后,56个妃嫔及王公、公主等共80人。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共有宫殿1000多间,石雕刻和石建筑100余座。

  景区的每一座陵寝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每座陵寝都流传着一个故事,每座陵寝或怀揣着无人知晓的神秘。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落定尘埃,或成为不朽的遗产。

  据了解,2015年底,清西陵景区被列入全国创建5A景区的预备名单。近年来,景区针对交通、游览、卫生、购物、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与提升,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扎实推进了涉及8个方面共计55项整改提升,景区旅游配套、综合环境、文化展示、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均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和跨越式发展。

观湖览镇访皇陵 走京南看小镇采访团探访魅力易县

记者们走进清西陵。记者 曹明 摄

  数据显示,2017年1—8月份景区接待85.7万人次,海外5.76万人次,综合效益达3.42亿元。473户1186贫困人口通过景区拉动和“旅游+产业推动脱贫,1323户、3050贫困人口通过5A景区创建进一步优化环境,并借势争取其他项目扶持和低保政策兜底脱贫。

  记者了解到,在易县把“全域旅游、全景易州”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时旅游、全民旅游”的新格局的背景下,清西陵景区将按照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并重的原则,以文物本体修缮为基础,以创建5A景区为目标,全面提升旅游要素功能”的原则,充分挖掘清西陵的山、水、林自然资源,实现了陵、村、人的协同发展。

关键词: 旅游,易水湖,太行水镇,清西陵.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