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曲阳新闻网 >>

曲阳大学生夫妻: 放弃京城生活 返乡创业当“鸡司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英焜 郭晨峰 李艮春 孟捷 2017-08-31 08:5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8月29日讯(通讯员 郭英焜 郭晨峰 记者 李艮春 孟捷)曲阳县羊平镇南养马村大学生安海廷、甄倩夫妇,放弃年薪40万元的工作,毅然回乡承包500亩荒山,开启散养柴鸡的创业之路。

  安海廷喂养柴鸡。郭英焜 摄

  安海廷粉碎玉米饲料。郭英焜 摄

  城市白领变身“鸡司令”

  今年32岁的安海廷,2008年从湖北长江工程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北京一家上市大型电气公司,年薪40万元。2015年,他春节返家时看到幼时植被茂盛的见龙山被一个个废弃的采石坑“吞噬”成乱石滩时被深深震撼。

  由于见龙山地处曲阳、行唐、新乐三县交界,毗邻大沙河,空气清新污染少,适宜搞绿色生态养殖。

  “当时,绿色食疗在一线城市受到市民追捧,绿色产品需求量大,正好村里有未利用荒山和闲散劳动力,回乡创业养柴鸡,商机无限。”谈起无意中发现的商机安海廷倍感喜悦。

  为抓住商机,安海廷毅然辞职,返乡承包了见龙山上最南侧的500亩荒山,开始了“掘金”之路。修路打井、建围栏、盖住房、搭鸡舍,不知不觉中,安海廷积攒的100余万元全部投进了大山。

  “安家的小子疯了,100万扔进去连个响声都听不到。”在人们冷嘲热讽中,安海廷反而得到了家人支持,家人纷纷出资鼓励他建生态养殖园。

  创业之路曲折,但安海廷信心满满。2015年8月,由于养殖经验不足,新上的6000只小鸡因扎堆抱团取暖,出现底层鸡苗憋死的情况。为此,安海廷连夜买来采暖炉加温,夫妻俩一人照看一个鸡棚,整夜守护在鸡舍。直到半个月后小鸡挺起翅膀,夫妇俩才搬出鸡舍。

  整整一个夏天的辛劳,曾经文质彬彬、白白净净的“城市白领”变成了一个声音浑厚、又黑又壮的“鸡司令”。

  安海廷说:“在北京工作虽然收入不错,但常年出差四处奔波不是长远之计,我觉得返乡搞绿色生态养殖发展前景不错,我愿意当这个‘鸡司令’。”

  白衣天使转型饲养员

  安海廷的妻子甄倩高中毕业后考入承德医学院,返乡前在北京首钢医院任临床护师,月工资8000多元。当安海廷决定回乡创业时,甄倩态度坚决地表示要带孩子在京生活。

  可夫妇连心。不久,在丈夫的影响和劝说下,甄倩也跟安海廷回到了见龙山一同创业搞养殖,从工作优越的“白衣天使”,转型为整日照顾鸡、鸭、兔、猪生活的“饲养员”。

  “难度高、劳动强度大超过了我的想象,每当心情烦燥时,我就抱怨他让我们跟着他在山上受罪。”回忆起刚刚进山时的情况甄倩语带怨意。可埋怨过后,甄倩还是一如既往与丈夫共同劳作。

  进山一周后,甄倩不但适应了在鸡鸣狗叫中睡觉,而且还能每隔几个月连续三四个晚上不睡觉。

  “如今已经练成了“熬夜技能”,特别是防疫阶段晚上给鸡打防疫疫苗,每晚注射几千只鸡,有时困得一手拿着鸡一手拿着注射器就睡着了,鸡挣扎时才一机灵惊醒。”甄倩半开玩笑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摸索下,不到一年时间夫妻俩从外行成为内行,养殖品种由柴鸡增加到珍珠鸡、孔雀、黑猪、白兔,养殖规模也扩大到20000只柴鸡,孵化鸡苗2000只,黑猪200多头。

  安海廷告诉记者,要力争几年时间在林间建成存栏10万只鸡的大型生态养鸡场,并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安海廷捡拾鸡蛋。郭英焜 摄

  安海廷用圆白菜喂猪。郭英焜 摄

  造“生态山”建休闲站”

  如今,安海廷的柴鸡全部是在山坡上散养,除自然采食外,还以食疗的方法给鸡“中药保健”,以提高鸡蛋品质。目前,安海廷的柴鸡及柴鸡蛋已打入石家庄、保定、廊坊、北京、天津等城市。

  此外,夫妇二人还引进了200多头华北黑猪在山间放养,虽然这些黑猪还没有到出栏时间,但早被预定一空。

  据了解,自2015年创业以来,安海廷投资荒山400余万元,经济效益逐步显现,收入逐年增加。今年1-8月,安海廷的营业收入达200余万元,纯盈利50余万元。

  “这里环境好,我们计划年底前新建一个鱼塘,在鱼塘旁边种绿色蔬菜,把上山的路修成柏油路,在山坡顶上搭建供游客休闲的凉亭,再种上一些果树和花草,打造集采摘、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驿站,让游客在参加钓鱼、捡鸡蛋等体验游玩活动中品尝健康的柴鸡和柴鸡蛋等食品。”畅谈梦想,安海廷夫妻信心满怀。

关键词:曲阳,大学生,创业,养殖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