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廉政

邢台市创新开展统筹巡察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08-31 08:5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市委2017年第三轮巡察和县市区委第三批统筹巡察工作动员会现场。 记者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8月29日讯(记者 齐彦红)8月28日,记者从邢台市委2017年第三轮巡察和县市区委第三批统筹巡察工作动员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邢台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率先完成了两轮对20个市直单位的巡察任务;探索开展了对9个县(市、区)18个乡镇(办)的统筹巡察工作,展现了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的新面貌、新气象。

  就统筹巡察而言,巡察的对象是乡镇和县直单位,工作中要突出基层特点,重点查找“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以及侵吞挪用、克扣抢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作为监督重点,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重点查找截留挪用、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扶贫资金和“数字脱贫”“造假脱贫”等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市委扶贫政策的落实。

  在第二轮统筹巡察试点工作中,邢台市创新性地实行混合编组、地域回避的方式,巡察组员来自不同县(市、区),每个组均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专业人员,统筹开展巡察工作。有效破解了县级巡察“熟人监督难”、“问题发现难”、“发现问题处理难”等问题,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巡察工作取得明显效果。通过两轮巡察,市直部门共发现问题线索258件、涉及327人,其中处级干部46人,科级干部144人;9个县(市、区)委统筹巡察组共发现问题线索313件、涉及294人,其中科级干部65人,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

  目前,邢台市已启动新一轮统筹巡察,实现了19个县(市、区)全部覆盖。

关键词:邢台,巡察工作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