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电力

“阳光扶贫”照亮百姓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2017-08-31 08:5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9日讯(蔡建刚记者张秀娟)8月25日,记者走进张家口蔚县孟家堡村,远远望见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在蓝天白云下静静地沐浴着阳光。

  “我们每年将从发电收益中拿出57.6万元捐赠孟家堡村,村里的192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获得3000元扶贫款,且稳定扶贫期限长达20年,可以说使贫困户真正实现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蔚县供电公司副经理陈建福介绍说。

  孟家堡村是冀北电力公司的对口帮扶村,现有村民227户共687人,贫困户192人,人均年收入2200元。2016年2月份冀北电力公司帮扶组到来后立即深入调研,寻找合适的扶贫项目,经过一个月摸索最终敲定光伏扶贫方案。今年以来,冀北电力投资8200万元,利用村北近400亩荒地,规划建设了装机容量1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预计年均发电量达1188万千瓦时,工程从设计到并网投运仅用了4个月时间。6月19日下午7时许,在村民的一片欢呼声中,孟家堡村1万千瓦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为确保光伏电站项目有序建设、早日并网发电,该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前进行现场调研、实地踏勘,反复进场测量、完善选址方案。在项目推进中,积极跑办相关手续,努力破解属地协调难题,取得村民理解,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如期竣工验收。此外,当地政府还投资建设了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可再给村里增加18万元,又解决了60人的贫困问题。

  蔚县孟家堡村光伏电站并网调试。张岩摄

  为完善该村的基础设施,2016年3月份冀北电力捐赠30万元,对村委会房屋进行了修缮,对没有路灯的地方进行了补充安装,在村口建设村文化广场,早上晚上村民们有了活动的场所。同时,又利用农网改造资金安装了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孟家堡村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冀北电力计划再出资30万建设村级图书室,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

  在推进村级光伏电站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国网冀北电力有责任、敢担当,真抓实干,着力用“温度”打造出“阳光工程”,让贫困百姓及时、安心地享受“阳光”的给予。发展策划部罗玮向记者介绍:“为满足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送出需求,我们共安排村级光伏电站送出项目304项,累计投资1.32亿元。”截至6月初,国网冀北电力已收到并网申请279个,共8.31万千瓦。

  张北县德胜村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光照足,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变劣势为优势,因地制宜,干起了光伏产业。2016年,村子里建起了光伏电站。开工时正值寒冬腊月,经过二十多天的攻坚,张北县供电公司于2017年1月10日完成光伏电站项目的电网接入配套工程。1月21日,光伏组件安装、调试完毕,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村里两个村级光伏电站共计500千瓦,按照每年75万千瓦时的发电量计算,每年可以为村里带来近80万元的收入。这80万,一个是村集体的收入,另外还解决一部分低保贫困户的兜底、补贴,使人均收入达到6000块钱。

  蔚县孟家堡村光伏电站并网调试。张岩摄

  在德胜村,和海洋般的光伏板相媲美的就是田地里整齐划一,连成片的马铃薯大棚。“想脱贫,就要把原来小打小闹的种植逐渐集中化,产业化。”村书记叶润兵说: “今年我们村建了280个微型薯大棚。打造自己品牌,由村政府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贫困户可以优先承包。”在得知村委会计划后,供电公司全力帮扶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缩短业扩报装流程。迅速完成了该村增容三台50千伏安变压器的业扩工作,保证了微型薯种植的恒温和淋灌用电需要。

  说到光伏扶贫,张北县兴隆洼村的书记王兴兰更是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去年6月我们村并网了5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目前电费收益已经到账8万多元,今年又并网了250千瓦,每年电费收入将近50万元,我们抽出30%发给贫困户,其余的分给村民们,可以说彻底解决了我们村的贫困问题。”透过王兴兰的笑容,看到了这贫瘠山村里孕育的脱贫希望。

  据了解,该公司在推进光伏扶贫项目中,还在承德,秦皇岛等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探索光伏+种植,光伏+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新模式,并不断加大农网升级改造力度,着重在“精”字上做文章,“准”字上下功夫,可以说真正帮在了根上,扶在了实处。

关键词:电力,冀北

责任编辑: 王克